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律宗>>正文内容

吃饭太挑剔后果很严重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3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小编导读  “古人教训我们,一顿饭的功夫生出来贪嗔痴。没有智慧,不去想这件事情的利害,你就是往下道跑。念佛的人,念念生智慧,念念懂得回光返照。不要认为,我念佛了,就应该吃点好的,不能这样想。念佛了,要随缘;念佛了,不要给大家添烦恼;念佛了,要让大家生欢喜心;念佛了,要给所有的人做一个好样子。这才是真念佛人!我们大家,争取做一个完完美美的、真正的念佛人!

 

 

  昌义法师

 

  恭敬心不仅仅是对佛、对菩萨,对人、对万事万物都要生起恭敬心来。你今天对佛有个恭敬心,就有功德了。你对这个人生一个烦恼的心、嗔恨心、不满意心,马上就抹去了功德。今天对这个人生起恭敬心,对这个狗生起嗔恨心了,你的功德又抹去了。有情无情同圆种智,就是这样的道理。有情无情,你都要恭敬他。同圆种智是什么意思呢?你对有情及无情恭敬了,你这个心的力量,在上面做了文章了,你这个道心增起来了。恭敬这块石头你也是恭敬,恭敬这个人也是恭敬。这个心态啊,慢慢地练功夫,练出一种恭敬心的功夫。饮食是我们人生最需要最厉害的,最有权威的东西。不恭敬它,这还了得啊!必须要恭敬。

 

  古人有几句警世语:“美食意生贪,粗食心起怒。喃喃嗜饱满,殊不知来处。”今天吃的饭很对心意,但是你吃是吃了,心却时时刻刻在留恋,希望每一顿能有这种饭。这个念头是什么呢?贪念又生起来了。贪念是什么呢?贪念是折福报的第一利剑!要知道这个利害关系,是折福报的第一利剑,也是伤害法身慧命的利器。虽然是吃这个美食挺好,但是容易增贪心、增贪念。所以在吃饭时,不要过分挑剔,财色名食睡,地狱五条根。不要因为吃饭下地狱,这样太没意思了!这件事情是我们每一个修道的人,都要加深对此警觉!不要说挑剔,就是生一个不满意的心,福报就减去了一截,就这么厉害!

 

  我刚出家的时候,有几个沙弥跟我师父修道,加修庙。有一天,不知是谁,有个两三粒米,掉到洗碗池子里边,被师父发现了,我从没有见过师父这样的骂人,你们糟蹋粮食,造大罪过,发了一顿火。后来师父给我们讲:五几年没有饭吃,饿死了多少人呐!师父讲,他家里因此也饿死了几口人。所以我们要珍惜粮食,粮食是丝毫都不能糟蹋啊!我们在斋堂吃完饭,为什么要把碗涮一涮呢?这叫惜福,珍惜福报啊!你别看涮碗这一点点小事情,一个是惜福,一个是增长美德。功德就是在心上建立起来的,心上不建立功德,修行哪一天能成佛?哪一天业障能消掉呢?

 

  我们要点点滴滴地、观察起心动念,建立起自己的功德心。不能见到饮食不对口味就生烦恼,生起烦恼不要紧,长期这样,现实的身心要生病,过后的身心,就要堕落到恶道。贪心,饿鬼道;嗔心,地狱道;今天不合口味,心里生烦恼,就带出了一种嗔恨心。希望吃好的叫贪心。贪、嗔这两种心,从哪里生起来的呢?有定力的人,有智慧的人生不起来,这是从愚痴心生起来的。贪、嗔、痴,三毒悉具。古人说:“人生一饭间,贪嗔痴悉具,智者当思维,莫为餺啜误。”餺啜两个字, 餺指美好的、好吃的东西,啜是好喝的。莫为吃喝误,误什么呢?误你这一生啊!在别的上面误了还好一点,专为吃喝误了前程,误了道业,太没意思!

 

  修行把持好身心,这不是小事情,增长道业、增长福报,馒头、稀饭上来了,我们对它合个掌,合掌干什么呢?恭敬,思来处。这个来处,是广大的劳苦大众用血汗换来的。合掌是思来处恭敬。由此,恭敬心就生起来了,还有什么理由去挑剔呢?什么好,什么不好,什么好吃,什么不好吃,没有了!所以要好好地学,把道业增长起来。在任何地方,任何时候。在吃饭的时候,问你这个菜做得咸不咸,正好。甜不甜,正好。好吃不好吃,好吃。这就行!就这几句话让人欢喜、让人喜欢。一个是你的福报、你的智慧由此而增。聪明人要办聪明事,不聪明的要学聪明,这才行,这就叫定慧圆融,心散乱才容易生出贪嗔痴。一顿饭的功夫,贪、嗔、痴出来了,太划不来了。古人说,智者当思维,莫为吃喝误。讲得太肯切,一语道破!

 

  修行,多听一听古人的教训、古人的训导,加以警觉。多少年来,我在吃饭的问题上,谈过这些问题。为什么要谈呢?很重要的事情,你不谈了,往往道心增不起来,因这一顿饭迷迷糊糊地不知不觉就堕落了。为什么堕落?我念佛也念得很多,善事情也做得不少,为什么会堕落呢?就因为你吃饭有问题,不要看你念经念得多、念佛念得多,在吃饭的问题上你突破不了,就要出大问题!修行人要知道,我们的身体、钱财、一切的物品都可以放下。为什么嘴上的这一点口味放不下呢?要长期思念,来回去想,惭愧至极呀!你能吃,我也能吃,为什么不能吃呢?别人能吃的,我一定也能吃,只要什么呢?它这个饭不起不良反应,有的人有过敏性,有可能吃辣椒,满身发痒不好受,这有可能的,有过敏性的这可以。有的人吃蘑菇也过敏,吃了生病情有可原。要是不过敏,单为口味去挑剔,这就是真病。贪心上面的病,这个病必须要去掉。

 

  在小小的舌头上面作了大做文章。做什么文章呢?贪、嗔、痴增起来,这个文章太厉害,三恶道都能去呀,就由一个舌头发出来的力量,三恶道都可以去呀,地狱道、饿鬼道、畜生道。贪、嗔、痴,贪心饿鬼,嗔心地狱,愚痴心这就是畜生道。三种恶道,就由于这个舌头生出来的。

 

  古人教训我们,一顿饭的功夫生出来贪嗔痴。没有智慧,不去想这件事情的利害,你就是往下道跑。念佛的人,念念生智慧,念念懂得回光返照。不要认为,我念佛了,就应该吃点好的,不能这样想。念佛了,要随缘;念佛了,不要给大家添烦恼;念佛了,要让大家生欢喜心;念佛了,要给所有的人做一个好样子。这才是真念佛人!我们大家,争取做一个完完美美的、真正的念佛人!

 

常随佛学微信号IDfjdh66

用佛法智慧提升生活品质。陪伴您成长进步的良师益友。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