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怨天尤人和压力山大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1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小编导读

  “福报比你强的,他的引力就大,能把你吸引过去。有天你的能力强了,就能把他吸引过来。不管你现在的处境如何,如果你能用健康的心态看待得失、进退、去来,你会明白,这些循环就是佛教所说的轮回。

 

 

  嘎玛仁波切

 

  一堆贪欲累积起来,就会产生一堆傲慢。你去看吧,当一个人的财力达到某个层次,他讲话的口气会特别大。我们经常接触不同的人,看一个弟子最近讲话的力道够不够,就大概知道他最近的经济状况怎么样了。当一个人的经济能力降低到某个层次,比如他的股票跌了,他的投资失败了,人们就会看到他满脸愁容,讲话都是有气无力的,还喜欢怨天尤人。如果哪天你看到他昂首挺胸,讲话也力道十足,就知道他的股票、期货大涨了,投资也得到了回报。但自然而然的,傲慢就会产生。

 

  当你所贪的、嗔的、痴的都被满足,就一定会让你傲慢。没被满足会怎样?会恨!“到底是谁和我作对?这件事做不成,都是他破坏的!”人们习惯去赖别人,而不喜欢怪自己。你的不顺,为什么不去检讨自己的业力呢?为什么不去检讨前世今生有没有造作十不善?为什么不去检讨自己是否广行善法,播下善的种子?如果你没有勤奋地播下善种,为什么却奢求得到善的累累硕果呢?

 

  没有播种,何来收成。不反省自己,在遇到困难、挫折和烦恼时,就会怨天尤人,一味向外去埋怨。怨社会、怨政策、东怨西怨,由此产生出很多嗔恨心。抨击这个不好,那个不对,怎么不去看看自己埋怨外境时的心态?因由各种埋怨的心态,你说出的话,做出的事有多少是善的?

 

  贪念会延伸出痛苦。贪念重的人,当爱车被人刮花时,就像自己的心被刮了一样。好车谁都想要,当贪念无法被满足时,有些人会在“羡慕、嫉妒”中产生“恨”,恨“别人有,我没有”,然后去刮花人家的车。接着还可能往外扩张负面情绪,“为什么别的城市有,我的城市没有;为什么别国有,我国没有?”等等,从而产生对社会的强烈不满。

 

  这些贪婪的人想法很奇怪,好像他人拥有的一切都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于是会想“为什么我这么不幸?为什么美好的一切没能降临到我身上?为什么发财的不是我偏是他?”发展到了极端,有些人可能会为了一部手机,或为了对方身上的几百元钱就去杀人。信仰的缺失是一方面,身心的扭曲、变态不是一朝一夕造成的,是由日常的点滴小贪累积成为不可收拾的贪欲大海。

 

  不要以为我只是在讲社会上某些不良人士,其实每个人都一样,所谓的佛弟子也一样,很多人都有心里不爽的时候,说着酸溜溜的风凉话。看到别人发财、快乐,真心感到高兴的有几个?大部分人的起心动念会充满妒忌、不快乐,潜意识里人们会想“为什么一样在做生意,他赚了,我没赚?为什么他炒股票赚钱,我却被套住了?为什么大家都赞美他,不来赞美我?”没几个人愿意去思考,自己做的努力够不够,嫉妒会导致心生病态,这样的心灵肯定是不健康的。

 

  当一个人的心灵不健康,虽然外表可以光鲜亮丽,但若你能看到人心,表面的伪装会让你惊讶不已,人们内心藏污纳垢的程度有时会把人吓得半死,有些是你根本无法想象的黑暗。如果用黑白石子来比喻,你眼前的石子大部分都将是黑压压一片,没几个是白的。

 

  面对不健康的心态,你也不用觉得这是多么卑鄙不可救药的东西。首先,你要能勇敢、正确地面对它的存在,这就要从控制自己的情绪出发。如果你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就会想不该想的,说不该说的,做不该做的,久而久之满是污浊的心灵会往不健康的方向发展。你不去控制,它就总想发泄,失控就会时有发生。

 

  有人说这是“压力山大”,你感到压力山大的原因是什么?往往是因为你的嫉妒心太强了。在一切竞争中,人们总希望胜利者是自己,但是你今天能胜不代表明天也能胜,全世界这么多人竞争,大饼就只有一块,无论是你的钱,还是一个国家的财力,今年在他的口袋里,明年就可能从他的口袋进入你的口袋,换来换去,抢来抢去,这就是人们平时喜欢说的“风水轮流转”。因为人的福报不同,国家的福报也不同,所以这一切都很自然。

 

  福报比你强的,他的引力就大,能把你吸引过去。有天你的能力强了,就能把他吸引过来。不管你现在的处境如何,如果你能用健康的心态看待得失、进退、去来,你会明白,这些循环就是佛教所说的轮回。

 

常随佛学微信号IDfjdh66

用佛法智慧提升生活品质。陪伴您成长进步的良师益友。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