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十番显见之九约二妄合明显见性非见(十二)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6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十番显见之九约二妄合明显见性非见(十二)
 
净界法师
 
  卯三、显示归真
 
  离妄
 
  若能远离诸和合缘,及不和合,则复灭除诸生死因。
 
  当我们了解现前一念心性,不变随缘,随缘不变的时候,有什么好处呢?我们就可以产生微密的观照。
 
  总而言之,刚开始先依止心性,首先在变当中,先找到不变的体,先把根本找出来,先把心带回家。
 
  修行第一件事情,在变化中先找到那个不变的东西出来。什么是你的本来面目?先找出来,然后再依止这一念心性,称性起修,来修习空假中三观,远离和合缘。
 
  远离和合缘就是以空观来破除我相的执着,破除凡夫的执取。
 
  不和合缘用假观来破除无相的执着,破除二乘,忘失大悲不要修善,这种对无相的执着。
 
  古德说:空观破和合缘,是了分段生死;假观是了变易生死。用空假二观就能够灭除分段变易这二种生死。
 
  即真
 
  圆满菩提不生灭性,清净本心,本觉常住。
 
  最后圆满菩提不生灭性,就能回归到我们不生不灭的本性,在本性当中产生无上的菩提(福德智慧二种庄严),这样我们的生命就永久安住在清净的本性,永久受用常乐我净的四种功德,也就永远不再迷惑。
 
  生命从心来说是有变的部分跟不变的部分,首先我们先回到不变的地方,在不变的地方修空假中,把变的部分加以调整,把杂染的因缘转成清净的因缘,但是你要先回家,先求不变,再求随缘,《楞严经》就是这个修行方法。
 
  这是你整个心地法门的观照,所以我们先了解到问题的点在哪里,我们讲诸法因缘生,每一件事情出现一定有原因,如果你找不到原因,你就永远不可能改变你的生命,不可能!你的一生当中只有叫积集善业修习福报,你的生命没办法改变;你要改变生命先要了解生命,先了解它,从哪里下手,这个很重要。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212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佛教佛法新闻交流群:340208684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