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十番显见之九约二妄合明显见性非见(十一)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6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十番显见之九约二妄合明显见性非见(十一)
 
净界法师
 
  午二、退同例别。退同分的共业来例别业的妄见。主要是发明随缘的作用。
 
  例举前法
 
  阿难!如彼众生同分妄见,例彼妄见别业一人,一病目人,同彼一国。
 
  先讲同分共业。阿难!譬如说我前面讲到众生共业所感的妄见,譬如以共业来例同一个人的别业所招感的妄见。一个所招感的别业是什么呢?一个眼睛有毛病的人所见的五色圆影,这个道理就好像一国人所见种种的灾象一样,都是由心现出来的。
 
  以共业来例同别业,先作一个总标,以下将这观念陈述出来:
 
  陈述妄因
 
  彼见圆影,眚妄所生,此众同分所见不祥,同见业中瘴恶所起,俱是无始见妄所生。
 
  一个人眼睛有毛病看到了五色圆影,而五色圆影从哪里来?不是从灯光来也不是从眼睛来,是他健康的眼睛当中有一层翳,有那赤眚,就把那五色圆影给现出来。就是我们心性当中有一念的妄动,所以才有业力跟果报出来。在这共同的共业当中,所见的种种不祥的灾象,这是一国人当中的共业所招感的瘴恶,心中的烦恼所引生的瘴,所以你一个人看到了也好,一国人看到也好,其实都是我们一念心性当中,一念无明妄动而有的。
 
  这个地方是从共业而带入别业。
 
  结示法要
 
  例阎浮提,三千洲中兼四大海,娑婆世界,并洎十方诸有漏国,及诸众生,同是觉明无漏妙心,见闻觉知虚妄病缘,和合妄生,和合妄死。
 
  整个南阎浮提众生,三千洲中乃至于东西南北的四大海,乃至于再扩大到整个三千大千世界,乃至于十方的诸有漏国土(不包括诸佛清净的国土)中,所有凡夫的众生。这以上的身心世界是怎么来的呢?都是在我们觉明无漏的一念心性,在它产生作用的时候,一念的妄动而产生见闻觉知的时候,累积很多很多的烦恼跟业力而显现出来的。而整个生命的因缘合起来就是二句话:和合妄生,和合妄死。当业力的因缘成熟的时候它就出现,当业力的因缘消失的时候它就死亡,所以和合妄生,不和合妄死。
 
  前面的一段经文我们看到的是在变当中,有不变的本体,这地方是说不变的本体当中,有它变化的因缘。变化的因缘佛陀是有从个人的角度跟团体的角度,个人叫别业,团体叫共业。我们不讲团体讲个人,我们去思惟缘起的观念。什么叫做不变中有变呢?为什么不变会随缘,这句话什么意思?
 
  譬如说,你今生产生一个身心世界,可能是个男人或者是个女人,但是你今生的生命不能代表你自己,它只是你生命的一部份,因为它是在不变的整体心中其中一部分,我们的念头动的很多,我们有很多业力,它只是其中一部分的业力出来而已。
 
  今生的你不能代表全部的你,或者我们这样讲,心性是整体生命,我们今天只是大海中的一个小水泡,一个个体生命,这一个个体生命不能代表你自己。
 
  我们举一个例子,苏东坡跟五祖戒禅师,苏东坡的前生是五祖戒禅师,它的一念不变的心性当中,有一个变的因缘,它现了五祖戒禅师持戒庄严,他今生变成苏东坡,非常的放荡不拘。那你说到底苏东坡是谁?这二个都是苏东坡,前生是五祖戒禅师,就是苏东坡。
 
  因为我们这大海当中有很多的业力,它今天浮出这个、明天浮出这个、后天浮出这个。所以我们不变当中有什么?生命会变化。所以为什么我们今天求生净土,重点就是它变得太厉害了,生命会退转。我们很难把苏东坡跟五祖戒禅师把它画等号,这二个个性完全不同。你看,秦桧的前生是雁荡山的苦行僧,秦桧是一个贪心很重,贪求名利的人,他前生是一个修苦行,少欲知足的人。
 
  同样一念心性,它变出二个相貌出来,哪一个是真的?二个都是假的。
 
  我们心性的大海当中,有很多的水,有很多业力的种子,今天浮出这个、明天浮出这个、后天浮出这个…。所以有时候我们看他的前生跟今生完全不同,很正常。因为我们内心当中有很多种子很多的业力,今天浮出这个、明天浮出这个…;好像说这个房间有一百个人在睡觉,一百个人的个性都不样,这个一百个人就是你的种子,今天把A叫起来,其他九十九个在睡觉;你看到了A,哦,A就是我,来生把B叫起来,又是另外一个身心世界,再来生把C叫起来,其他种子都在睡觉。
 
  所以我们没办法了解自己,我们今天看到的是自己生命的一部分,你怎么了解自己呢?你说,我很了解我自己,我今生不错,我皈依三宝,为公为众弘护正法,其实这只是你一部分,我们还有很多功能没有表现出来,它在睡觉,它在睡觉不是没有,它暂时不动。
 
  所以在整个心性中不变有变,就是我们过去累积很多业力的能量在里面,储存在心性当中,今天出现这个、明天出现那个、后天出现那个,这就是所谓的和合妄生,和合妄死。当业力成熟的时候显现,当业消失的时候生命就结束。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211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佛教佛法新闻交流群:340208684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