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你依止的是攀缘心,你这个善根很快就被破坏掉!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31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你依止的是攀缘心,你这个善根很快就被破坏掉!
 
净界法师
 
  本经修学的重点,简单的讲就是要修学《首楞严王三昧》,这三昧修学的心地法门,蕅益大师说:就是要我们能够经常的正念真如。
 
  我们行菩萨道为什么要正念真如呢?
 
  我们一个凡夫众生,当我们在三界得一个果报的时候,我们这个五蕴身心是有障碍的。
 
  第一个就是烦恼的障碍,我们的心跟外境界接触后有贪嗔痴的烦恼,所以我们会经常感到我们的身心世界躁动不安。
 
  第二是业障,我们过去所造的杀盗淫妄的罪业,使令我们感到不得自在,做什么事情就是不能满愿。
 
  第三报障,我们这个身心世界它会老、病、死,所以我们整个修行的过程当中感到非常的不顺。
 
  因有烦恼故,有诸罪业故,有老病死故,使令我们这个身心世界是躁动不安,是障碍重重,大概每一个人都有这种情况。但是我们的内心当中可也有很多大乘的善根,当我们的善根被佛法的刺激启发起来的时候,我们也会发起菩提心,我们依止这菩提心的力量,上求佛道下化众生,我们也会试图去作一些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这种的善念出来。
 
  所以我们一个凡夫菩萨基本上我们的身心世界是真妄和合,这个人有障碍可也有善根,有善根可是也有障碍。
 
  这时候我们所要面临的是二个问题,就是云何应住?云何降伏其心?我们的善根要把它安住在一个什么样的地方,才不会被烦恼、被罪业、被老病死所破坏。
 
  古德说:我们譬如小树,暴风折枝。你要是没有小心的呵护,暴风雨的吹残,小树的根就被破坏了。
 
  在本经中它要我们能够,就是你这一念,我们有二种选择,第一个安住在攀缘心,第二个我们安住在常住真心。攀缘心是整个烦恼罪业的根本,所以我们菩提心的活动,我们布施、持戒…的整个善法的造作,假设你依止的是攀缘心,那么你这个善根很快就被破坏掉。
 
  那我们怎么判断攀缘心呢?
 
  佛陀讲了很多七处破妄,十番显见。简单的讲就是当你现在生起一个念头,你这个念头是从哪里来的,你从什么地方来?如果你的念头是外在某一种事项的刺激而产生的,那大概这个就是攀缘心,因为它是外境给你的;你看到某一种美好的色相,听到某种美好的音声,生起一念的菩提心,生起一念布施持戒的心,这一念心安住在攀缘心,那你这个心就会随境而生也随境而灭,就像客人一样他是来来去去的。你这一念心本身的生起是依止道理的观察,发自内心的一种愿望,这就是常住真心。
 
  所以本经上说:你首先要把你内心活动,什么是主人,什么是客人,客人只是一时来挂单而已,你要把它分别清楚。我们必须把我们的菩提心的善根,布施持戒的善念,要安住在你的常住真心。这时候你依止不生不灭的本性,你才能够成就《如来密因修证了义》,你也才能够使令你所有的菩萨道的万行成就《首楞严王》,坚固不可破坏。
 
  在本经它在整个修学是先处理菩萨安住的问题,你的善根你的菩提心应该怎么安住,第二个再讲到调伏的问题,后面会讲到我们怎么去降伏内在的魔障、烦恼跟罪业,怎么去降伏外在的魔障,鬼神障。它先求安住再求调伏,这就是本经《首楞严王三昧》的主要修学重点。
 
  当我们过去有很多很多的善根,有布施的善根、持戒的善根、忍辱的善根等等,那这些善根云何应住呢?在佛陀的开示当中有十番的显见,以十种的法门来发明我们的常住真心,这就是我们的依止处。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213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佛教佛法新闻交流群:340208684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