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律宗>>正文内容

勿以恶小而为之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4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道一句


  “在日常生活中,应该要谨慎小心。小过错的“因”,犹如一颗种子;种下之后,将来的结果就会很大。所以,不要认为:”这只是小小的过错,没关系。”的确是要时时刻刻提醒自己。”

 

 

  证严法师

 

  “菩萨畏因,众生畏果。”有位居士的家中临时缺盐,便向邻居借了一些。若干年后,他突然忆起这件事的因果,立即还给对方一千斤的盐。

 

  在佛典中有一则故事:有一位很虔诚的居士,十分精进用功。每天将日常生活的工作处理完后,就练习打坐。

 

  有一天中午,他要做菜时,发现盐罐子空了。由于店铺距离他家甚远,所以便向隔壁邻居借用了一些。

 

  他走到邻居家,怎么叫门都没人回应。于是独自走入厨房,心想:盐是很便宜的东西,我拿一点点应该没有关系吧!所以就舀了一汤匙回去。之后,他把这件事给忘了,每天还是不断地精进、打坐。

 

  过了一段时间,只要他一打坐,眼前就有一堆白茫茫如山的东西浮现。他不断地思考,到底怎么回事呢?而这种情况又是什么原因造成呢?

 

  若干年后的某一天,他终于想起向邻居借盐的事。”拿人一两,还人千斤。”于是,他赶快向盐商买了一千斤的盐送还邻居。邻居看到屋前迭了一大堆的盐,很惊讶地问:”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这位居士说:“很抱歉!这些是要还旧债的,是我欠你的。”

 

  邻居说:“你什么时候欠我东西?”

 

  他说:“几年前的某一天,我家缺盐你正好不在家。我为了一时的方便,私自拿了一小汤匙的盐回去用;之后,我就忘了这件事。但是后来每当我打坐时,却不断有一堆白茫茫的盐浮现眼前。我知道这是因果,现在若不赶快还,将来不知道要怎么偿还?虽然我拿不到一两,但是我要还你一千斤,这就是利息。趁我现在明白时,必须及时还你。”

 

  邻居听了,很纳闷地质疑说:”因果这么可怕吗?这么一点点东西也算是偷吗?”

 

  这位居士说:”只要是没经过人家允许的,拿了就叫做偷盗。我不能犯偷盗罪,所以我拿了一两,应该还你一千斤。”

 

  这个故事,有的人听起来会觉得不可思议!种子虽然很不起眼,但是一粒种子一入土,将来就会长大、结果,而且是果实累累。所以,我们要相信因果。

 

  但是有些人心有贪念,不肯守本分,不顾守自己的环境,只想贪多;看到别人的东西就想要占为己有,大则抢、小则偷。不管是抢多或是偷少,这点滴都在因果之中,不能不偿还。所以,有一句话说:“偷人一两,要还人千斤”,因果不爽啊!

 

  总之,在日常生活中,应该要谨慎小心。小过错的“因”,犹如一颗种子;种下之后,将来的结果就会很大。所以,不要认为:”这只是小小的过错,没关系。”的确是要时时刻刻提醒自己。

 

禅•觉微信号IDfjdhchan

 

禅里禅外、觉悟人生。每日一杯沁心茗茶。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