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十番显见之六约周遍显见性非物(八)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3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十番显见之六约周遍显见性非物(八)
 
净界法师
 
  觉悟自在
 
  转物即佛
 
  若能转物,则同如来。
 
  因地当中要怎么办呢?第一件事情转物。你应该在心中产生一个微密的智慧观照,你不是作功课观照,你经常的起心动念,你要观照达妄本空,知真本有,慢慢的舍妄归真,那你就能够慢慢恢复我们原来的本性。
 
  转物用理智来转情感,而不是转那个物质,而是转心中的妄想。佛陀喜欢把妄想讲作物质,因为我们的妄想被物化了,你受了物质的影响(六尘的影响)。但是我们现在用我空法空的智慧,把过去物化的妄想把它转过来。
 
  体性自在
 
  身心圆明,不动道场。
 
  果的功德:前面破妄,这是显真,显真的体性。
 
  我们的身心世界就能够圆满光明,安住在一个寂静不动的道场,这道场就是常寂光净土。
 
  佛陀在经典上说,我观一切十方的国土无有寸土可得。禅宗说的: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这就是常寂光的道场。
 
  妙用自在
 
  于一毛端,遍能含受十方国土。
 
  显真以后的妙用:于一毛端,遍能含受十方国土。当我们真性恢复以后,我们就能达到事事无碍的法界。
 
  什么是事事无碍?在一个这么小的东西,最小的东西就是一个毛端,一个眉毛尖端的地方,这小的东西能够含受这么广大的十方国土,于一毛端,遍能含受十方国土。我们因为能够产生微密的观照,恢复我们的本来面目,我们的功能才能够慢慢的扩大。
 
  我们的一念心迷己为物,我们的心被物化以后会产生执着,执着的结果我们会产生错误的概念,就是追求越多越好。你看我们的生命体,我们喜欢得到,我们不喜欢失掉;但是当我们的心越贪越多的时候,我们的功能就慢慢丧失掉、慢慢丧失掉。其实我们的观念不能改变,我们很难解脱的,我们喜欢得,你看财物越多越好,东西越多越好,结果我们反而失去更多。你看!圣人修学是舍,他越舍越放下,他拥有越多、功能越多,于一毛端,遍能含受十方国土。
 
  我们从前面的譬喻你可以知道,一个虚空放一个器具,你把这个器具舍掉了就变成一个虚空。
 
  忏公师父对修行提出一个概念, 他说:我们修行有一个很重要的基础的入道法门,就是学吃亏。
 
  我们喜欢占便宜,因为我们希望能够劳力越少收获越大。结果这种的思考模式,把自己的我法二执更加的坚固更加的物化。其实我们应该学吃亏,学吃亏以后你才能够转变你那已经物化的的东西,慢慢的把它全部都消化掉,恢复你的清净本性。但这不容易做到,不过在概念上你先承认这个观念是对的,这个是趋向解脱。
 
  广钦老和尚的开示说:有一个居士他到承天寺挂单想要出家,这个居士很用功,做任何事都很认真。有一天他跟大众去出坡,回来以后大家把东西一丢就去吃饭了,他也想要去吃饭。后来执事法师说,你先不要吃,你先把这些工具拿去洗一洗,做完再去吃饭。
 
  他觉得他吃亏了,大家一起做事,回来以后我要去洗。他一气之下就想要走了。老和尚把他叫到寮房里面来,他说你一走出去,你整个修道的因缘全部都失掉了,变成障道,你要从这个地方学吃亏才对,忍人所不能忍。他念头一转过来,很高兴的去洗一洗,洗完后再去吃饭。后来那个居士他自己想,他那天以后他整个心胸变得非常的开阔,就那个因缘转过来以后,以后遇境逢缘,他觉得烦恼轻薄很多,不像以前动不动就起烦恼。
 
  但这问题是念头要转不容易,但是你不转你就跟解脱道无缘,你变成修福报。诵经三千部,把它当作一个功德想,这叫作修福报。所以今天我们要把已经物化的我法二执转变,你要开始学吃亏,这是第一步,你要舍才能产生更大的作用,更大的功德。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176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佛教佛法新闻交流群:340208684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