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佛陀说的话具足五种功德!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1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陀说的话具足五种功德!
 
净界法师
 
  寅三、大众茫然
 
  法会大众听到佛陀前面讲破是见跟破非见二个都破,你说它有也不对,你说它完全没有也不对,二个都不对,这时大家就茫然不知了,不知道佛陀在讲什么。
 
  于是大众非无学者,闻佛此言,茫然不知是义终始,一时惶悚,失其所守。
 
  在法会当中,特别是三果以下的这种有学的凡夫跟二乘,听闻佛陀讲到前面的观念,说见性是离一切相,觅即知君不可见,但是又即一切法,它又能够不离当处常湛然,随缘显现一切的万物,这时候心中可以说一片的茫然不知。不知道什么呢?不知道现前一念心性的终始。
 
  蕅益大师说:什么是始?什么是终?始是我们有漏生命的开始;我们本来就是一念心性,身为一念心性,刚开始是怎么惹尘埃的呢?就是一念不觉,一念的妄动,因为一念的妄动而不守真如本性,才开始有生死轮回,这就是一个事情的开始,一念的妄动、一念的不觉。那么我们这些尘埃什么时候结束呢?一念的觉悟,当我们慢慢慢慢经过六波罗蜜的修学回归本性,这时候就会消灭了,这叫作终。
 
  其实不管始不管终,不管我们怎么颠倒,我们怎么造善、造恶,我们始终都没有离开一念心性。我们要知道一个观念,我们从来没有离开我们现前一念心性,只是我们当面错过而已。不是说你以前没有学佛,没有学《楞严经》,现前一念心性就不存在,不是这个意思,只是我们当面错过。所以一念心性它的开始,出问题点就是一念不觉,它最后问题的消失也是一念的觉悟。
 
  大众对这个道理实在不了解,所以感到惶恐惊怖,可以说心中不知所措。对这一念心性即空即假即中的道理,你说它有也不对,但是你说它完全没有作用也不对,因为它有它的假名假相假用,你造善造恶,一念心性的确会显现快乐的果报跟痛苦的果报,它的确会产生它一定的功能作用。对一念心性即空即假即中的道理,可以说是茫然无知。
 
  寅四、世尊安慰   大慈悲的佛陀加以安慰开示,这些所谓的有学之人。
 
  如来知其魂虑变慑,心生怜愍,安慰阿难及诸大众:诸善男子!无上法王是真实语,如所如说,不诳不妄,非末伽梨四种不死矫乱论议。汝谛思惟,无忝哀慕!
 
  佛陀在开示道理之前先作一番的安慰。
 
  佛陀那一念清净大悲心中,他了知这些有学之人,他的思虑当中充满忧虑不安,对即空即中即假的道理,可以说是茫然不知而产生忧虑不安。佛陀内心当中产生怜愍之心,安慰阿难尊者跟与会的大众说:诸善男子!佛陀身为一个无上的法王,佛为法王以法自在,佛陀对于整个真谛跟俗谛的道理都得大自在。身为一个无上的法王,只要是这句话从佛陀里面说出来,佛陀说的话具足五种功德:
 
  一、他是真语者。什么是真语呢?蕅益大师说:无有虚伪。佛陀宣说的法都是真实不虚的,没有一个是佛陀捏造出来的。
 
  二、实语者。什么叫实语呢?蕅益大师说:合乎真理。他是称理而说的,佛陀讲的话都是合乎真理的。
 
  三、如语者。什么是如语者?三世不变,佛陀讲的话过去如此,现在如此,未来如此。佛陀说我们一念心性是清净本然的,是当体即空的,过去现在未来都是这样。而这一念清净的心中它随时产生善恶的作用,这句话也是过去现在未来都一样的。如语者就是三世不改变的。
 
  四、不诳语者。什么叫不诳呢?心境相应,佛陀所说的话是契合众生根机。佛陀的经典会在人世间流通,你不要以为这道理很深奥,只要这经典在人世间流通,表示这经典适合我们修行,否则佛陀不会宣说。佛陀不会讲你根本做不到的道理,不可能!因为它是契机,他是一个不诳语者。诸位记得,只要你现在还看得到这一部大乘经典,每一部经典你都可以做得到,做多做少而已,不可能做不到,做不到的话佛陀不会宣说,讲这个没有用,所以佛陀的话是不诳语的。
 
  五、不妄语。什么是不妄语呢?悬见未然,佛陀对于整个因缘能够事先知道,能够知道即将发生什么事而事先的宣说。
 
  只要一句话在佛陀嘴巴讲出来,就具足这五种功德。佛陀到底是想要表达什么?佛陀的话跟外道是有所不同的,末伽梨外道为了成就四种不死的功德,而产生错乱的论议。不死矫乱论议是这样子,外道他们认为说话是很重要的,在整个身口意当中说话最重要。他说我们一个人如果来生要生到长寿天,你说的话绝对不能误导众生,你只要讲的话不误导众生,你来生就一定能够成就长寿天。什么叫不误导众生呢?讲的话都是,亦有亦无、亦生亦灭…,你问他这件事情是对还是错,他说也是对也是错,你问他这件事好不好,也是好也是不好,他都是这样回答。这佛法说是戏论,完全没有真实道理,他等于是在逃避责任。这种没有真实义理的,你应该要好好的去思惟,不要辜负佛陀对你的哀愍,跟佛陀对你的期望。
 
  蕅益大师说:佛法也讲即空即假即中,外道也讲亦有亦无亦空亦假,为什么佛陀讲就对,外道讲就错,这道理在哪里呢?
 
  佛法的道理它是有方向性的,外道的道理是没有方向性的是笼统。因为佛法的道理他是要你汇归到一念心中让你去观心,从观照你一念心,即空、即假、即中,去找到你一个真实的相貌,佛法的道理是汇归一念心性的,能够产生真实的受用;而外道的道理他没有汇归一念心性,他是向外攀缘的,所以变成戏论。差在这个地方,一个有回光返照,一个没有回光返照。
 
  这是佛陀的安慰,佛陀说的话都是真实语,绝对不是戏论,是可以做得到的。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184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佛教佛法新闻交流群:340208684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净界法师:如是一心中,方便勤庄严!
下一篇:没有了!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