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觅即知君不可见,不离当处常湛然!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0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觅即知君不可见,不离当处常湛然!
 
净界法师
 
  有一个老禅师带一个沙弥在山中修行,这个沙弥跟老禅师久了,它慢慢慢慢心中也有一点悟境。老禅师说某某人,你今天早上到后山去找一点草回来。这沙弥就去了,下午回来的时候空手而回。老禅师说:你怎么空手而回呢?沙弥说:你要我去找草,但是我看到满山遍野都是药草,是药没有一个是草。老禅师说:好!你明天去给我带一点药回来。这小沙弥明天早上又空手而回。老禅师说:我叫你带一点药回来!小沙弥说:我去看全部都是草,没有药!
 
  这句话是什么思呢?你说它是见性也不对,但是你说它离开见性也不对。
 
  这个道理禅师讲出一个消息说:觅即知君不可见,但是不离当处常湛然。你找它找不到,但是它整个日常生活当中都是见性显现万物。
 
  这观念对我们非常重要,我们常讲一句话称性起修。这观念我讲一下:
 
  蕅益大师常讲一句话说:大乘佛法跟小乘佛法跟人天乘,整个下手处非常的类似,他也是布施、也是持戒,但是为什么大乘佛法它能够叫作大白牛车?为什么菩萨在布施持戒的时候产生的功德,远远超过声闻人,远远超过人天乘的人,为什么?说你今天持不杀生,他也持不杀生,凭什么你修的功德会比他大,而且你进步比他快?
 
  因为你的想法跟他不一样,你的思考模式跟他不一样。
 
  那么到底身为一个修《首楞严王三昧》的人,他的人生观是什么?云何应住?
 
  修《首楞严王三昧》要这样思考:你要有一个整体的生命观,一个是个体的生命观;整体的生命观它是没有时空的,竖穷三际,横遍十方,它是一个清净本然离念的心、无相的心,我们不能离开你的见性;然后你本身在你清净本然的心中,现出你一个现前五蕴的身心,一个个体暂时的生命,你修行要靠你暂时的五蕴身心。
 
  但是你不要忘了,譬如我今天布施,我今天拿一百块给某甲,你为什么会有福报?如果你认为我给他一百块,因为我给他,我产生一个善业,因为这善业的力量回馈给我,那你这个不是修《首楞严王三昧》,你这种思考模式修行非常慢,要进步很慢,你要达到那种返妄归真,要销我亿劫颠倒想,要成就《诸菩萨万行首楞严》,你很难很难。你应该这样想,我布施给某甲,我是假借这个影像,我是在自性中修学,因为布施把自性的功德开显出来。
 
  众生只是一个助缘,你是假众生的因缘来开显你自性的功德而已,借假修真。你不要以为你今天帮助众生,好像给众生恩惠,其实不是。因为你帮助众生,其实你就在你现前一念心性里面造作,你帮助众生的当下,你产生一种善的功能,你自己存在你的见性当中,以后它产生善的能量,它就显现一个好的五蕴身心出来。相反的你对某一个人起了一个恶念,起了一个恶的行为,其实你伤害的还不只是对方,你伤了你的见性。因为我们能离开我们现前的一念心性,你整个活动都在你的心性当中活动,你造了一个罪恶,你在你的心性当中,累积一种负面的能量,最后是你自己受用。
 
  记住一个观念,我们的生命你不管走到天涯海角,你离不开你现前一念心性,你都在你现前一念心性里面活动,你走过的每一条路都一定会留下痕迹,你一生当中所有善恶的功能,都会在见性当中留下一定的能量,然后这个能量,来生见性再把它显现出来,给你自己受用。
 
  我们今天思考一个问题,我们不要讲说,竖穷三际,横遍十方,不要说那么广,我们在无量生命当中我们取今生这个生命,彻悟禅师提出一个观念说:我们来的时候,我们的心是清净本然,什么都没有,我们走的时候也什么都没有带走,也是清净本然,那么中间是什么?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182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佛教佛法新闻交流群:340208684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