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十番显见之七约无是非是显见性惟真(三)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0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十番显见之七约无是非是显见性惟真(三)
 
净界法师
 
  寅二、转破非见。
 
  这段是辗转破除见性是没有任何的作用,前面佛陀开显的是见性无相离念的心体,佛陀害怕阿难尊者因此产生断灭的思想,所以佛陀就说明其实见性它是离相清净,但是它有随缘的作用,随顺你业力的因缘显现万法。我们讲何其自性,本自清净。同时要讲一句话:何其自性,能生万法。是体用双彰的。这地方是破除非见破除我们断灭的思想。
 
  重述前意
 
  佛复告阿难:如汝所言,无有见精,离一切物,别有自性,则汝所指是物之中,无是见者。
 
  这段文是承先启后,把前面的观念再加以重复。
 
  佛陀告诉阿难尊者说:正如你前面所说的道理,的确没有一个见性明确的体性,这个体性能够离开一切万物当中,另外有一个自体可以把它指出来,不可能!你看花就是花,树就是树,没有一个离开花离开树另外有一个见性的自体,你指不出来的。在你所指的万物当中,的确是找不到见性的体性可得,因为它根本就没有相状的,从体来说它没有相状,所以你指不出来是对的。
 
  这里佛陀等于是印证前面的观念。以下佛陀开显见性的另外一相貌,前面讲见性是不变的体性,这地方讲它随缘的作用。
 
  即物指陈
 
  今复告汝,汝与如来坐祇陀林,更观林苑,乃至日月,种种象殊,必无见精受汝所指,汝又发明此诸物中,何者非见?
 
  佛陀说:我今再告诉你另外一个随缘的道理,前面我告诉你是一个不变的道理,这里是告诉你见性的另外一个相貌随缘。
 
  你现在跟我如来坐在祇陀林的讲堂当中,我希望你再一次的抬头观看,从讲堂里面透过门窗看到外面的风景,你看到了树林乃至日月宫,以上的种种万事万物当中形状各个不同,在这么多的相状当中,你决定不能够把见性的处所指示出来给我看;你现在又可以加以说明,在这么多树木河水恒河当中,哪一个不是你见性所显现的作用呢?树木、河水乃至于日月宫,哪一个不是你见性所显现的作用呢?
 
  正破非见
 
  阿难言:我实遍见此祇陀林,不知是中何者非见。何以故?若树非见,云何见树?若树即见,复云何树?如是乃至若空非见,云何见空?若空即见,复云何空?我又思惟,是万象中,微细发明,无非见者。
 
  阿难回答说:我如实照着佛陀的方法抬头仰望,我普遍看到树林当中上至日月,下至大地,我毕竟实在不知道什么东西不是我见性的显现;也就是说什么东西都没有离开我的见性。
 
  为什么这样讲呢?假设树木不是我见性的显现,那我为什么看得到树呢?我看得到树,表示树在我的见性显现出来,我才能够去受用这个树。但是如果说树就是见性,哪又以何为树呢?树已经变成见性了,那树的假名假相假用就被破坏了,所以树是见性的显现,但是你不能说树就是见性,它只是它其中一个因缘而已。
 
  这种道理如是乃至虚空,它本身不是见性,那我怎么能够见得到虚空呢?所以它也是见性的一部分,但是你不可以说虚空就是见性的全部,不可以这样讲。
 
  我重覆的深入的思惟,在万物当中我实在找不到一个东西不是见性的显现,全部都是见性的显现。无非见者:全部都是见性的显现。
 
  如来印许
 
  佛言:如是,如是。
 
  佛陀到这边等于把正念真如,真如相貌它的不变性跟随缘性全部讲出来了,这地方等于是把前面的内涵作一个总结。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181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佛教佛法新闻交流群:340208684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净界法师: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下一篇:没有了!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