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依止虚妄的根本,你愈加行,虚妄的力量就越大!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5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依止虚妄的根本,你愈加行,虚妄的力量就越大!
 
净界法师
 
  本经修学的特色,简单的讲它是在处理生命的一个根本的问题。当我们行菩萨道的时候,我们会去布施、持戒、忍辱或者是禅定。在整个修学当中,我们的心是整个修学的根本;也就是说我们以不同的心态去做一种事情,产生的结果就是不一样。
 
  从本经来说我们修学有二种主要的心态:一种心态是受外境的刺激,产生一种一时的情绪。你看有些人他受到痛苦的刺激,他突然间发心开始修习善法,或者是透过某种人某种话的刺激,开始去拜佛念佛。受到外境人事的刺激产生一种一时的情绪,所修的善法会产生一种人天福报,但是不能产生解脱的力量,因为你本质是生灭,这个佛法叫作攀缘心;由外境产生的一种心态,这个心态是我们不能依止的,因为它是生死的根本。
 
  另外一种心态,我为什么要修行?跟外境都没有关系,是发自内心的一种愿望,因为我要成就无上菩提,我要开显我自性的功德,它是向内观照的。依止内心的愿望所发动的善法,它会产生人天福报,而且会产生一种解脱的力量,二个都有。
 
  所以我们在整个修行的基础,蕅益大师讲:建立大乘的正见,是非常重要的。
 
  什么是大乘正见?
 
  简单的讲你要分辨你心中什么是生灭心,什么是不生灭心,分别真妄。如果你连内心当中什么是真实的,你现在在做这件事情你依止的是生灭心还是不生灭心,你都没办法判断,那依蕅益大师的标准,你还没资格修行,因为你根本还没有明心见性,还不知道怎么去取舍,什么心态应该是要远离它,什么心态应该要多多的培养,你没办法取舍,你怎么修行呢?我们还在生命因缘当中打转,跳不出来。
 
  我们要清楚佛陀为什么要花了三卷半的时间,不厌其烦的把金矿当中,什么是黄金的本质,什么是泥沙,要把它分清楚,就是分别真妄。因为这个对整个菩萨道太重要,因为你第一步错误了,你后面全部都错,后面都不要谈。
 
  所以你看古人见面第一句话,他不问你说你今天拜了多少佛,你持了多少咒,他问你一句话:你从什么地方来?高明!你整个修行的根本是依止什么?你那一念心从什么地方来?我从我的内性流入出来,正确!你这个心是外在环境刺激产生的,这个心就不对了。
 
  本经佛陀要处理的就是一种根本问题,一个是生死根本,一个是涅槃的根本。你根本掌握住了,即便你在无上菩提走得很慢,但是至少你认清路头了,这个高速公路找对了,那是迟早的问题。
 
  修行最怕是你要北上,结果是走到南下的高速公路去,那就完了,那越精进越糟糕。因为你依止虚妄的根本,你愈加行,虚妄的力量越大,最后本经后面会说跟魔境相应、跟邪见相应,因为你一开始就走错了。所以我们在修行的第一步,先了解什么是真实的功德,什么只是一种一时的想相,一时的情绪,真心妄心要分清楚。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188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佛教佛法新闻交流群:340208684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