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十番显见之五约标指显见性无还(二)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4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十番显见之五约标指显见性无还(二)
 
净界法师
 
  请佛除疑
 
  愿佛哀愍,宣示圆音,拔我疑根,归无上道!
 
  唯愿佛陀哀愍我等凡夫众生,继续宣示大乘圆满的妙音,来拔除我心中的疑根,让我真正的能够放下妄想,让我真正的安住我的佛性,而走上无上菩提道!
 
  这段的经文蕅益大师说:阿难尊者是积迷已久。迷惑太久了,你说这个人是大富长者的儿子,他根本不敢去相信。所以虽然悟到真实的心性,不敢全体的放下妄想直下承当,而变成一个进退两难的情况。我现在用妄想,你告诉我另外一个寂常心性,但是我不敢放下我这个很熟悉的妄想,我也不敢承当这个寂常心性,变成进退两难。
 
  这种情况的问题在哪里呢?蕅益大师说:问题只有一个,阿难尊者他听了这么多法以后,他没有用教法来观察那一念心,没有回光返照,他只是明白了道理而已。就是寂常心性它是不随外境而生灭的,它也是没有所谓的增减,他总是觉得这个心性是跟他没有关系,他没有用藉教来观心,没有回光返照,没有在妄想中把它找出来。就是说缺乏观心的法门,有教无观,所以造成这样的迷惑。
 
  子二、开示 。分二:丑一、以喻总明。丑二、就体别简。
 
  丑一、以喻总明。先说讲一个譬喻来作一个总相的说明。
 
  法说
 
  佛告阿难:汝等尚以缘心听法,此法亦缘,非得法性。
 
  佛陀先将阿难尊者的障碍点指出来:你之所以未敢承当你的寂常心性,你之所以不愿意放下你的攀缘心,就是你现在还是用攀缘心来听法,你根本没有回光返照。这样会有什么结果呢?
 
  用攀缘心来听法,所听的法也变成一个生灭的因缘,不能得到真实的法性,不能得到真实的受用。
 
  这段经文蕅益大师说:佛陀真正要破的是攀缘心,但是攀缘心无形无相啊!但是佛陀很巧妙的,先破他所攀缘的法。
 
  佛陀说:此法亦缘,非得法性。
 
  蕅益大师说:所攀缘的法既破,能攀缘的心亦不存。你用攀缘心来听法,你所听的法也变成生灭的;换句话说你能缘的心也变成生灭的。其实能听法的是你的寂常心性,不是那个攀缘心,攀缘心的后面是那个大海,水泡后面的大海。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156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佛教佛法新闻交流群:340208684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