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十番显见之五约标指显见性无还(一)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4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十番显见之五约标指显见性无还(一)
 
净界法师
 
  癸五、约标指显见性无还
 
  标指指的是标月之指,指头指的是佛陀的教法,月亮指的是我们众生的心性。佛陀假借教法来开显心性,也就是要我们藉教观心的意思。从一个标月指的比喻来开显我们的见性是无所归还的。
 
  为什么有妄想?因为有外境才有妄想,你赞叹我所以我欢喜,所以这妄想总有一天要归还给别人,因为你跟别人借的,因为他讲了这句话,所以你才欢喜,这一句话消失的时候,你欢喜的心要归还的。你从什么地方来,你就要归还给别人。但是真如本性它是不随外境而生,它也不随外境而灭,它没有所谓的归还。开显有还跟无还的道理,这一段佛陀讲得非常清楚。
 
  分二:子一、陈情。子二、开示。阿难尊者一方面陈述自己的心得,一方面请佛陀继续的说法。
 
  子一、陈情。
 
  分四小段,前面的三段是阿难尊者陈述他自己听到前面一段的:约垂手显见性无减以后他个人的心得。
 
  闻法虽悟
 
  阿难承佛悲救深诲,垂泣叉手而白佛言:我虽承佛如是妙音,悟妙明心,元所圆满,常住心地。
 
  阿难尊者承受佛陀慈悲的救护,以及深刻的教诲。教诲什么?简单讲就是真妄不二的道理。
 
  我们在妄想当中其实我们真性没有失掉,只是百千大海变做一个波浪,这波浪它也是水的一部份,它没有离开本性。从真妄不二的教诲,这时候阿难尊者非常感动,可以说是悲从心来,眼泪不自觉的掉下来,这时很自然的交叉双手,现出合掌的姿态,表示一种虔诚恭敬来白告佛陀说:我阿难尊者身为一个凡夫,我虽然承蒙佛陀如是微妙不可思议的开示,讲到真妄不二的道理,我觉悟到我这个微妙光明的心性,是本自圆满,而且是常住不灭。
 
  常住心地指的是它的体性,不随外境而生灭;元所圆满指它的功能作用是本自具足,不假修成。我们这一念心本来就具足无量的德能,它本来就具足无量百千陀罗尼门,只是我们没有将它开发出来而已,它有这种可能性。
 
  这地方是讲到阿难尊者的觉悟,但是阿难尊者他在觉悟了以后,他在修行的过程有障碍,以下是阿难尊者的障碍。
 
  仍依妄心
 
  而我悟佛现说法音,现以缘心允所瞻仰。
 
  但这地方阿难尊者说我有一个问题,佛陀你说我这寂常心性,不生不灭是我的本来面目,是我整个生命的根源。我之所以会吃饭、会睡觉,都是因为有它的关系。但是阿难尊者说这跟我现在的理解有所不同,阿难尊者说:佛陀!你想想看,我现在能够觉悟佛陀的说法,能够听到佛陀的法音。我怎么会听得到呢?我现在还是用我这一念的攀缘心,去听您的法,然后从您的法中产生瞻仰(上下的分别)我才了知的。
 
  未认本心
 
  徒获此心,未敢认为本元心地。
 
  我一路走来,我从小到大,我拜佛就是用这一念攀缘心,攀缘佛像去拜佛,我出家也是攀缘佛陀的三十二相而出家,我现在听法,明白了寂常心性,我也是靠这念心,妄想心来明白道理。现在佛陀你告诉我说:我生命的根源,是这一念的寂常心性,我突然间空空的得到这一念寂常心性,这个是不生、不灭、不垢、不净的一个寂常心性。但是这个地方有个问题,我根本不敢去直下承当它就是我的本来面目。
 
  这地方古德解释为什么阿难尊者不敢承当呢?阿难尊者的想法是这样:我的心是要有造作,要有所分别,寂常心性是无分别的,它根本没有作用。佛陀你看,我从现实生活我讲我的道理给你听,我为什么听闻佛法?是靠我这一念妄想心,我离开我的妄想心我根本没办法听闻佛法,所以我怎么敢承当我这一念的寂常心性,我根本不敢承当的。
 
  阿难尊者很如实的表达,他听到前面的开示以后,他陈述他的心情。当然阿难尊者对佛法还是有信心的,他知道这个问题出在他自己。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155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佛教佛法新闻交流群:340208684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