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十番显见之四约垂手显见性无减(一)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08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十番显见之四约垂手显见性无减(一)
 
净界法师
 
 
  癸四、约垂手显见性无减。分二:子一、疑问。子二、示答。
 
  这一段佛陀就正式回答阿难尊者的问题。垂手就是佛陀的手臂,上指于空,下指于地,可以说是上下的垂手,来开显见性是没有增减。
 
  十番显见前面的三番,都是把真妄做一个很清楚的切割,真实的东西是不变化的,虚妄的东西是变化的,可以说是破妄显真。
 
  你看我们前面三段都是把盗贼跟主人做非常清楚的厘清。但是这一段以后就不太一样了,佛陀开始发明真妄不二的道理,其实贼就是主人,主人也可能会变成贼。
 
  那么问题在哪里呢?就在迷悟的差别,你迷的时候全部是盗贼,你觉悟的时候盗贼全部变成主人。
 
  这一段不容易理解,已经慢慢达到真妄不二的道理,当然不容易理解的东西佛陀是有善巧的。
 
  子一、疑问。
 
  阿难即从座起,礼佛合掌,长跪白佛:世尊!若此见闻必不生灭,云何世尊名我等辈,遗失真性,颠倒行事?愿兴慈悲,洗我尘垢!
 
  佛陀在前面讲过,在生命的变化当中有一个不变化的本性的时候,阿难尊者有一个疑惑,他就从座位当中站起来,礼佛合掌,长跪而白告佛陀说:佛陀!假设我们六根门中这见闻嗅尝觉知,它的本性是不生灭的,是本来清净。那么佛陀为什么在前面的文,诃责我们生死凡夫是无始劫来遗失了真如本性,生起烦恼,颠倒行事,造作罪业,最后自取流转?希望佛陀能够兴起大悲心,为我等来开示我心中的疑惑,来洗涤我心中的尘垢。
 
  这段经文古德的意思说:阿难尊者听到面的经文说变者受灭,彼不变者元无生灭,有生灭跟不生灭。这个道理跟前面的第三十三面,佛陀诃责我们,说我们的心是念念生灭,颠倒行事,认物为己,最后轮回是中,自取流转!
 
  他的意思是说,既然我们的本性是不生灭的,那么为什么佛陀说我们是凡夫众生呢?他提出这个问题,我们每个人应该都早就成佛了,为什么我们还是个凡夫?
 
  子二、示答。分二:丑一、顺世立喻。丑二、正以法合。
 
  丑一、顺世立喻。
 
  佛陀先随顺世俗的因缘,安立一个譬喻,因为佛陀曾经说:诸有智者,要有譬喻才能开悟!用简单的譬喻来开显深妙的道理。
 
  示臂倒相
 
  即时如来垂金色臂,轮手下指,示阿难言:汝今见我母陀罗手,为正为倒?阿难言:世间众生以此为倒,而我不知谁正谁倒。
 
  佛陀在开显道理之前,佛陀做一个动作,把金色臂垂下来,使令这五轮手指,指向于大地,问阿难尊者说:你现在看到我的手臂下指于地,我这母陀罗手(宝印之手),下指于地,这样的相是端正相还是颠倒相呢?阿难尊者说:世间的众生都是以下垂之相为颠倒相,但是我不知道到底是端正相或颠倒相。
 
  这段古德的注解释说:因为阿难尊者在七处破妄当中,多番的被佛陀所破斥、所诃责,现在对自己没什么信心,所以他不敢说他自己的意思,他说是世间众生的想法,其实就是他的想法,只是他不敢明确的表达。
 
  定臂正相
 
  佛告阿难:若世间人以此为倒,即世间人将何为正?阿难言:如来竖臂,兜罗绵手上指于空,则名为正。
 
  佛告阿难说:我把手臂下指于地是颠倒相,那么什么是端正相呢?阿难尊者说:如来您把这手臂竖起来,把这细白柔软的手上指于虚空,这个就是我们一般说的端正之相。
 
  到现在佛陀现出二个相状:一、颠倒相,二、端正相。
 
  但是诸位有没有感觉到手臂没有改变,是同一个手臂?同一个手臂可以见出端正相,同一个手臂也可以见出颠倒相,这个就是佛陀所要表示的。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144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佛教佛法新闻交流群:340208684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