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揭秘不生病与生大病的惊人关系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6日
来源: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好像病是一种总量恒定了的灾难,要么像“零售”似的接长不短地发发,要么像“批发”似的,一次趸交。之所以有这个感觉,不是因为疾病的量是定的,而是因为我们的身体,有很多超过你想象的代偿功能,它们在无声无息地帮助生命渡过难关的同时,也会因为掩盖了疾病的端倪而误事。

  比如心脏的冠状动脉,是保证心脏跳动的关键,冠脉痉挛了叫心绞痛,冠脉堵塞了叫心梗,前者是后者的预演,后者是前者失控后的结局,一般情况下,冠脉在堵塞了50%时,就可以诊断是冠心病了,堵塞了70%时,就需要做冠脉支架了。

  但是,即便到了这个堵塞的程度,很多人还是没有感觉的,因为心脏实在是太重要了,所以就进化出了一种本事,一旦这些重要血管堵塞,血液就会从重新建立的一个旁道中供血,这叫“侧枝循环”,特别是频发心绞痛的人,往往就建好了,所以他们可能反复发作,被病痛这么得痛不欲生,但却不至于马上致死,甚至可能会病病歪歪地活很久。相反,那些没有发生过心绞痛的人,如果有血脂高的毛病,或者有了其他原因的血栓,冠脉突然被堵塞了,因为发作的时间太短,还来不及建立这个“侧枝循环”,血液在马上就不能供应了,心肌马上出现坏死。所以,很多从没心绞痛的人,虽然身体看似很好,反倒容易因为心梗而猝死,命运都没给他们第二次发病的机会。

  我见过一个病人,有一次洗澡用手搓脸时,一侧的眼皮没及时睁开,他用睁开的另一只眼睛一看,吓了一跳!眼前什么都没有,他居然看不见了!等那只眼皮复原他才发现,自己已经有一只眼睛失明了,因为有另一只眼睛的代替帮忙,他几乎不知道失明是什么时候发生的?再去医院检查,被诊断是青光眼,因为就医太晚,失明已经无可挽回……很多青光眼病人都有类似经历,比如在和孩子的玩耍中,无意间被孩子捂住了一只眼睛,才发现,没捂住的那只已经失明了。

 

  身体中,凡是成对的器官,比如眼睛,肾脏,肺脏,都有很强的代偿功能,所以即便是捐献出一个肾脏,也不影响捐献者的身体功能,而两只眼睛之间的互相帮衬,除了能让我们立体地感受世界,同时也存在一个在疾病的早期,掩盖毛病的问题,而心脏这种最重要的器官,它的自我保护功能有时候也能造成误诊,再加上如果是个相对年轻的人,身体各个方面功能都很强健,包括代偿功能,一些重大疾病的功能损害,很可能被这种代偿功能代偿了,弥补了,从身体症状上看不出来,这也是他们很少生病,但一生病就是大病的原因。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