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利益>>正文内容

地瓜养生,改善阴寒体质的有效方法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8日
来源: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山东人所说的地瓜,就是红薯,四川人称其为红苕,北京人称其为白薯。地瓜不仅是健康食品,还是祛病的良药。

  《本草纲目》赋予它四个功能,第一有益气力补虚乏的作用;第二是健脾胃;第三强肾阴;第四地瓜益于通便。“地瓜蒸、切、晒、收,充作粮食,称做薯粮,使人长寿少疾。”

  所以,从中医角度讲,地瓜有药食同源的功效。地瓜一般要在霜降前收获,否则会冻坏。在霜降这个时候收获的果实,大多储藏了夏天的旺盛的阳气,经秋天的凉降,收藏到了果实里面。所以说,常吃地瓜可以补阳。

  地瓜的营养价值很高,特别是当它代替主食吃的时候,吃同样多的地瓜跟吃同样多的白米饭相比,地瓜里的营养素含量是白米饭的好几倍。而且,地瓜适合于任何人吃,并无任何副作用。除了患有胃溃疡、多酸性慢性胃炎、胃动力不好的人要少吃地瓜外,其他各种病人均可食用,有益无害。

  不但如此,地瓜还是降血脂、降血糖、降血压的好东西。虽然地瓜是甜了一些,但糖尿病的患者照样可以吃,并无副作用。况且,地瓜还是抗癌的好东西呢。你看在农村以前冬天一直是以地瓜为主食的,但村民的肿瘤发病率极低。现在,吃的是好了,但肿瘤的病人也增多了。

  不止如此,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病越来越多,病人只知道找西医治疗,为什么不从饮食上思考一下呢?女孩子有福了,常吃地瓜可以减肥。因为地瓜可以温润通便,帮助身体把多余的能量排泄出去。

  地瓜的吃法非常多,即可以煮熟了直接吃,还可以烤来吃,还能煮熟晒干来吃,也可以生着晒干做粥喝,生地瓜可以做扒丝地瓜。而且味道甜美,百吃不厌,这是真正的天然绿色食品。但不管是煮还是烤还是蒸,一定要熟透,这样才能充分地发挥地瓜的功效。

  下面介绍两个地瓜保健方。

  1、地瓜、糯米、芡实。把1/2糯米、1/4甘薯、1/4芡实同时煮成粥来喝即可。这个粥可以扶助阳气,促进肾脏的气化功能,以减少夜尿。

  2、地瓜300克,苹果300克,蜂蜜50克。把地瓜洗净、去皮、切碎,苹果洗净、去皮、去籽。将红薯、苹果放入锅内,加少许水用微火慢煮,煮熟烂后加入蜂蜜即成。香甜鲜美,是可口的美食。断奶后的婴儿亦可经常服用。

 

  在寒冷的冬天,吃着热乎乎的烤地瓜,醇厚香甜,又享受又健康,何乐而不为呢?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