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因果规律与佛菩萨加持有没有矛盾?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01日
来源:佛教知乎微信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因果规律与佛菩萨加持有没有矛盾?

  因果规律与佛菩萨加持有没有矛盾?

  达照法师:我们平常为什么不修行?为什么容易懈怠、容易堕落?就是因为我们不能真正了解因缘果报的规律。经常让自己的心沉湎在对外界的贪、嗔、痴、烦恼当中,不想从痛苦中跳出来,心也随之变得越来越染污了;同时我们的行为也会反过来染污社会,有时候做错事情,伤害了别人,其实就是在染污社会。这样使得我们对自身的了解越来越少。所以佛教对命运的看法,就是我们过去所做的一切都会积累到今天,就像从河的上游投下的东西会流到下游,也就是说,你今天的一切取决于过去你给自己的生命注入的是什么,你是怎么去努力的。如果注入的是戒定慧,是欢喜、感恩、慈悲和智慧,那么我们以后的生活慢慢地就会变得有欢喜,有感恩,有慈悲,有智慧。

  很多人不懂得这种因果规律,以为佛教讲因果就是我打你一拳,你到时候也打我一拳,就这么简单。其实不是这么简单的,即使是我打你一拳,你再打我一拳,这个过程也会有变化,不是注定的。那么何以见因果呢?我打你一拳,你一定会打我一拳,这是因跟果的关系;可是如果我打你一拳以后,我开始改变了,改变到最后,等你打还我的时候,被打的感觉就不同了。此话怎讲呢?

  有一位居士问我:“师父,佛教叫我们相信因果,凡事都有前因,现在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事都有它的前因,是不是要相信?”我说:“要相信!”“那我们要不要相信佛菩萨的加持呢?”“要相信!”他说:“那就很矛盾了。”“为什么矛盾呢?”他说:“家里没有米了,我带了四百块钱去买米,结果钱丢了。按因果的说法,我丢了这四百块钱,是为了还那个捡到四百块钱的人,我前世欠他的,我丢了钱,他正好捡走,这因果就扯平了。可是钱丢了,我就会饿死,所以我赶紧求佛菩萨保佑,赶紧念阿弥陀佛、阿弥陀佛……这念佛一感应,我又把钱捡回来了,我饿不死了!但我欠了钱的那个人还是没有得到那四百块钱,我欠了他的该怎么还他?还要不要还他?”

 

  其实还是要还的。我们要知道,念佛能消业障,不是消业,是消业障!业是行为,所有的行为都会产生结果,结果是消不掉的。中国人喜欢用简称,说念佛消业。其实业是消不了的,而业障是可以消除的。什么叫业障呢?因为行为不谨慎,障碍了自己正常的生活。比如把钱丢了,丢了钱后会饿死,饿死的这个情况就是障;而通过念佛,感得佛菩萨加被,丢了的钱又找到了,生活就不成问题了,障碍就消除了。所以说念佛可以消这个障碍,而业是消不掉的。因为你欠人家的钱一定要还,等什么时候还呢?等你有钱了才还,到时候不要说四百块,就是还他四千块,生活也没有障碍,还是照样过很好的生活,这个时候因果就可以还清了。念佛修行就是改变我们的缘,消除我们的业障。

佛教知乎微信公众号: fjdhask

 想学佛有好多不懂,没关系,佛教知乎帮您解答疑惑。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