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十番显见之三约观河显见性无迁(四)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03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十番显见之三约观河显见性无迁(四)
 
净界法师
 
  较量老少
 
  大王!汝今生龄已从衰老,颜貌何如童子之时?世尊!我昔孩孺,肤腠润泽;年至长成,血气充满;而今颓龄,迫于衰耄,形色枯悴。精神昏昧,发白面皱,逮将不久,如何见比充盛之时?
 
  前面波斯匿王讲到他生命的一个相续变化,佛陀就要从相续变化中做一个比较。
 
  佛陀说:大王!你现在的年龄已经慢慢的衰老,波斯匿王是跟佛陀同一天出生的,也就是说他现在是六十二岁了,佛陀也六十二岁,你的外貌跟你孩童的时候相比有什么不同呢?你说你变化,到底是越变越好还是越变越坏呢?
 
  波斯匿王回答说:世尊!我过去做孩子的时候,我皮肤的纹理非常丰泽光润,小时候皮肤非常的好。我们讲生命是变化的,是怎么变?年纪慢慢长大以后,血气非常的充满,这就是变化,从年轻到壮年;而最后到这个衰老的年龄,为光阴所逼迫;我们的改变不是我们自己所愿意的,被光阴所逼迫,而变成了衰耄。六十岁叫衰,七十岁叫老,八十岁叫耄。我现在已经六十二岁,慢慢到了衰耄的年龄,外表看起来已经非常的干枯憔悴,已经没有像前面那么丰泽光润;内在的精神也变得昏昧不清,头发渐渐白了,面皮渐渐产生很多很多的皱纹,我在想,我再过也不太久了,现在的身心世界,怎么能够跟年轻时候比较呢?
 
  根据波斯匿王的描述他的变化,是从年轻时期变到强盛时期,再从强盛时期变到一个衰老时期,身心世界变化是这样变化的。
 
  佛陀对这么一个比较粗的变化,他又继续的追问。
 
  详述变相
 
  佛言:大王!汝之形容,应不顿朽。王言:世尊!变化密移,我诚不觉,寒暑迁流,渐至于此。何以故?我年二十,虽号年少,颜貌已老初十岁时;三十之年,又衰二十;于今六十又过于二,观五十时,宛然强壮。世尊!我见密移,虽此殂落,其间流易,且限十年;若复令我微细思惟,其变宁惟一纪二纪?实为年变;岂惟年变?亦兼月化;何直月化?兼又日迁;沉思谛观,刹那刹那,念念之间不得停住,故知我身终从变灭。
 
  佛陀说:大王!你的外表的色身,内在的精神的变化,应该不是突然间变化的吧?你说你现在慢慢老了,形色枯悴,精神昏昧,应该不是突然产生的吧?
 
  波斯匿王说:世尊!是的,我的身心世界的变化,是由很多很多微细的小变化构成一个大变化。而这样的小变化其实微细来说,我实在是没有感觉的。就像古人常说:就像草里的冬瓜,不见其大,但是渐渐在长。你看冬瓜今天这么大,明天也这么大,其实它每一秒都在长大,这变化是刹那刹那的变化。所以我对这变化其实是很难感觉出来的。总而言之,是由寒暑一年一年的过去,慢慢的慢慢的到现在六十二岁,从很多很多小变化,构成一个大变化。
 
  这变化是什么相貌呢?我记得我在二十岁的时候,那时候叫年少,我的容貌已经老了十岁,二十岁跟十岁比已经比较老;三十岁又比二十岁更衰老,现在是六十二岁,观察五十岁的时候,五十岁还算是强壮。波斯匿王的结论:人出生以后是一天一天的衰老,衰老现象他是用十年来做一个判断。(以下是细分)世尊!我看到这微细的变化,这样衰老的迁变,这样中间的迁流变化,前面是约着十年。假设我能够很微细的根据智慧来观察,其实我们的变化何止是一纪(十二年),应该是一年一年在变化,也不只一年在变化,应该一个月一个月在变化,当然也不只一个月是一天,乃至于我把心静下来的时候,我可以观察到我的身心世界是刹那刹那、是念念之间都没有停止的,生命就像水流是动态。所以我知道我的身心世界,从动态的变化,我感到我一天天的衰老,所以我得到一个结论,我有一天一定会死亡。
 
  波斯匿王在佛陀的追问之下,把他整个生命变化的情况说出来。
 
  这段的经文虽然是出自波斯匿王之口,但是得到佛陀的印证。
 
  这段的因缘观,它讲到二个观念是值得我们一提的,一个是诸行无常,一个是诸法无我。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139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佛教佛法新闻交流群:340208684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