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十番显见之五约标指显见性无还(四)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30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十番显见之五约标指显见性无还(四)
 
净界法师
 
  结示
 
  何以故?以所标指为明月故。岂惟亡指,亦复不识明之与暗,何以故?即以指体为月明性,明暗二性无所了故。汝亦如是!
 
  为什么说,你今天不顺着指头看月亮就忘失指头呢?因为指头它的功能只是在指出明月的处所。所以假设你不顺着指头的话,这个指头的功能失掉,这个佛法的功能就失掉了,那佛陀讲那么多法就没有用。我讲了半天,而你不用这法来观心,以为离开我身心世界,有一个东西它是不生不灭的、不垢不净的,那我讲这些都没有用啊!
 
  而且何止是丧失手指,你还搞不清楚光明跟黑暗的差别(这个地方光明指的是能睹的心,黑暗指所睹之法),你连能所都搞不清楚。我们应该用所睹的法来观照能睹的心,所以假设你不能加以如实观照,你就把这真正能睹的心跟所睹的法,这二个心跟法之间的相互功能就忘失。
 
  何以故?你不能够藉教观心你就等于用手指的自体当作明月的自体,这样光明跟黑,一个能所的关系都搞不清楚,那么你阿难尊者就是这个道理。
 
  如果你现在听到这个地方,佛陀一路走来讲到寂常心性道理,你还觉得这个东西跟你完全没有关系的话,那表示你都没有用这个教理来观察你这一念心,你只是思惟这个东西,没有用这个东西来观你这一念心,没有藉教观心、没有回光返照,那么佛陀讲什么其实你也不懂。
 
  我曾经遇到一位大学教授,这位大学教授是学科学的。他跟师父说:法师啊!我很喜欢读历史,但是我是学科学的,我没办法背很多历史,但是我懂得历史。
 
  我问他:你怎么懂历史?他说:五千年的历史只讲二个字,讲人性而已。
 
  我们背很多的历史,但是我们不一定懂历史。身为历史它是怎么样?它是在诠释一个道理。假设我们只是背很多历史,我们不见得懂历史,佛法也是这样,你背那么多名相,背了那么多,跟你的身心世界完全没有关系,你背你的法,你的身心世界照样活动。所以我们不一定要背很多佛法,但是一定要了解佛法。
 
  过去有一个姓陈的居士,这陈居士他以前是修密宗的,后来到晚年的时候,他的密宗修得不是很好,失败了!失败以后他觉得对来生没有把握,他后来转成念佛。念佛后他就研究净土的经论,研究了半天,后来做了一个读经报告,他说净土宗讲带业往生这四个字是错误的没有经典根据。后来台中李炳南老居士就写了文章来驳斥他。
 
  这位陈居士的理由是他查过《大藏经》,从第一个字找到最后一个字,佛陀没有讲带业往生这四个字。但是李老师说:这四个字是没有讲,但是你看观经的下品,尤其是下品下生,根本是一个造恶凡夫,而且是临命终才听闻到阿弥陀佛,才开始忏悔念佛,他就往生极乐世界,那他不是带业往生,那是带什么?
 
  佛陀有很多话没有讲到,但是那个道理你要知道,话里面的道理你要能够把他读出来。佛陀当然不会讲带业往生这四个字,你看六祖大师讲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佛陀没讲这句话,但这道理跟本经的道理完全一致,这就是佛法。
 
  所以我们今天读经典不是在文字上打转,你要藉教观心,顺着经典所指的方向观进去,回光返照你才能够觉悟的。若你在那边分别半天,结果你还是用攀缘心,跟之前的老家风一样还是用攀缘心来听法,结果听完以后你还是一样迷惑执着,颠倒乱动。这就是我们没有顺着指头去看到月亮,只在这指头上分别,这个很糟糕,只是在浪费时间。
 
  这个地方佛陀就把听法的重点指出来,这只是个总说,以下就把真心妄心的差别作详细的说明。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158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佛教佛法新闻交流群:340208684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