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有此想法,佛也难救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4日
来源:常随佛学微信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有此想法,佛也难救

  夏坝活佛

  邪见是最可怕的。

  所谓邪见,就是不相信佛法、歪曲佛法含义,否认前世与后世、善恶业果和苦集灭道等道理。

  持邪见的人,由于前世所造恶业之故,他的思惟是逆反的。你说是,他偏认为不是;你说不是,他又偏认为是。有这种逆反思惟的人最可怕,因为你没办法救他。他的心门紧锁,根本就不去观察别人说的有没有道理。再殊胜的师父,讲再好的佛法,对弟子能否饶益,取决于弟子是否把心打开。只要把心打开了,那么师父讲的有道理的,你自然就会接受;讲没道理的,你也能分辨出是非。但是一旦这个人的心门关闭,师父说一万个道理,他一个也听不进去,都不认为是错的。这是导致走向错误、堕落的最可怕的心态。

  其它的恶业,比如米拉日巴大师曾杀了二十九个人,最后也能业障消净,即身成佛了。指鬘杀了九百九十九个人,最后还得到了不退转果位。但是如果一个人持有邪见,尽管他没有杀过人,没有害过人,没有做过什么坏事,他也不会得到任何利益的。

  曾经有一个弟子,有很多恶习,打架、吸毒等什么都做。在别人看几乎是无可救药的了。可我有信心救他,因为我发现这个人有一个好处,对上师、对佛宝、法宝、僧宝深信不疑。另外,此人虽然因为周围环境的原因学坏了,但其心中仍有良知和正义感,他还能分清谁害他、谁爱他。所以我就运用多种方式教育他,终于使他从心里自觉地认识了错误,无地自容,痛哭失声!他真的改了,现在非常不错。如果他在堕落的基础上,再持邪见的话,那我也爱莫能助了。之所以我能救他,是因为他还没有灭掉良知,能听得进去良言。我就感觉,这个人还是有救的,果然真的有救了。

  十恶当中最可怕的就是邪见。如果一个人一旦产生了邪见,那就没救了。诸位居士们,千万不要产生邪见,不然的话,这世上就没有什么东西可救了。释迦牟尼佛如此大慈、大悲、大智慧,也没有救得了提婆达多、善星比丘等等,就是因为他们有邪见。

 

  所以,佛祖一再地强调,邪见乃是恶业当中最可怕的恶业。一旦起了邪见之后,就像大海起了火,根本没办法扑灭它。持邪见者,就连佛陀也无法救度于他。

常随佛学微信公众号: fjdh66

用佛法智慧提升生活品质。陪伴您成长进步的良师益友。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