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利益>>正文内容

天凉咳嗽五道菜,它比吃药还管用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4日
来源: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夏天的酷热渐渐褪去,取而代之的是秋天的凉爽干燥。秋冬季人们易患咳嗽,这与气候变化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那么该如何预防咳嗽、治疗咳嗽?有人不习惯吃药治疗,其实饮食疗法是个不错的选择。除了“止咳好手”香梨之外,果仁、百合也能有效预防咳嗽,小编接下来就向大家介绍五种好吃又好做的饮食疗法。

  罗汉雪梨饮

  做法:将干净的罗汉果一个、雪梨两个放进砂锅中,加入干净水,放在火上,先用大火,待其开锅后,改微火,煮20~30分钟,将水沥干,待其温度适宜,即可饮用。

  功效:罗汉果性味甘凉,具有止咳定喘、解热抗痨、清凉解暑的功效,与清热养胃、滋阴润肺的雪梨配在一起,其养阴清热止咳的作用更强。适用于急慢性咽炎、咳嗽等病。除此之外,单用一味罗汉果,用开水泡半小时后,代茶饮,对咽炎、喉炎、支气管炎的咳嗽,亦有一定的效果。

  蒸梨

  做法:将梨洗净去核,再取川贝母3克、百部6克、陈皮6克洗净后,放入梨心中,上锅蒸熟,每日食用一个。

  功效:蒸梨止咳化痰,对支气管炎的咳嗽、有痰不易咳出有较好的疗效。梨性味甘,微酸凉,入肺胃经,可生津润燥、清热化痰;川贝母润肺止咳化痰;百部温肺止咳;陈皮理气调中、燥湿化痰。

  三仁粥

  做法:选上好白果仁5克、甜杏仁10克、胡桃仁10克、粳米50克。先将三仁洗净,放入锅中加水煮20分钟,再将粳米放入,再煮至米熟,即可食用,加少量冰糖亦可。

  功效:白果性味甘苦,敛肺气、定喘咳,还可止遗尿;甜杏仁润肺止咳;胡桃仁补肾固精、温肺定喘;粳米养胃调中。

  银耳百合饮

  做法:取白木耳10克,清水泡发12小时,放入碗中,加冰糖20克、百合10克,将碗放入蒸锅中,隔水炖1小时,拌入蜂蜜,每日晨起空腹食用。

  功效:有润肺止咳平喘的作用,适用于干咳少痰、咽干气喘的咳喘病人。白木耳又叫银耳,其性甘淡平,滋阴润肺,养胃生津;百合甘微苦寒,滋阴润肺,清心除烦。

  芦根粥

  做法:取鲜芦根150克,洗净切断,与杏仁10克同煎取汁,放入粳米50克,煮粥,至米熟粥成,即可食用。

  功效:芦根清热生津除烦,甜杏仁润肺止咳,粳米健脾和胃。食此粥可清肺热、止咳化痰,用于咳嗽、有黄白痰、咽干、口渴等症状的患者。

  咳嗽是造成或加重其他疾病的因素

  在很多人看来,咳嗽是再普通不过的疾病,甚至不需要治疗,也许过几天就会痊愈。从生理学的角度来看,咳嗽其实是人体呼吸系统疾病中最常见的症状之一,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性措施,对机体是有益的。

  但需要明确的是,咳嗽本身又是造成或加重其他疾病的因素,咳嗽也往往伴随咽燥、咳痰等症状,而且咳嗽往往存在长期反复出现、难以根治的特点,这也使一些人长期受到咳嗽的困扰,尤其是在夏末秋初,咳嗽本身容易高发,此时预防咳嗽非常重要。

  预防咳嗽要保证起居规律,避免辛辣食物

  对疾病的最佳治疗是预防,秋季咳嗽也可以通过一系列措施进行预防。

  第一,要保证生活规律,有充足的睡眠,同时进行适量运动,有益于增强体质。

  第二,饮食是疾病预防中非常重要的环节。“病从口入”不无道理,要预防秋咳,就要尽量避免辛辣食物的刺激,同时,饮食宜清淡。刚才我们提到的五种饮食疗法就是不错的选择。

  第三,秋季的一个明显特征便是空气湿度下降,空气干燥,这一点在北方表现尤为突出,因此,秋季要注重保持室内一定的湿度,同时适当补充水分,以促进机体的新陈代谢。

  除了咳嗽,小编还要提醒大家注意秋季进补的一些小知识。秋天到了,这“素三宝”一定要吃!它们比肉的功效可强多了↓↓↓

  秋季进补“素三宝”

  红薯。又名地瓜、山芋、番薯、白薯等。《本草纲目》记载,红薯有“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的功效,使人“长寿少疾”,还能补中、暖胃、安五脏等,所以常适宜用来补虚。经常食用红薯还可以保持血管的弹性,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对心血管系统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芋头。又称香芋、芋艿。中医学认为,芋头性平,味甘、辛,入肠、胃经,具有益胃生津、宽肠通便、化痰散结、补中益气等多种功效,非常适宜用来补虚。常食芋头能补肝益肾、添精益髓、健胃和中,特别适宜脾胃虚弱、患肠道疾病及久病体弱的老人食用,是老人秋补的佳品。

  莲藕。中医认为,生藕味甘,性寒,入心、脾、胃经,具有清热生津、补脾开胃、止泻的功效;熟藕性温,具有益胃健脾、养血补气的功效;由此可见,补虚需要吃熟莲藕,对脾胃虚弱、气血亏虚者均有良好的补益效果。

 

  最后,昼夜温差增大也是秋季的一大特点,建议市民们随身准备一件方便易脱的外套,以便应对气温的变化。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