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十番显真之二约客尘显见性不动(五)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1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十番显真之二约客尘显见性不动(五)
 
净界法师
 
  丑二、现相证成。
 
  前面是憍陈那尊者他自己觉悟的说明,这以下佛陀就以二个现前的状态,来证明主客通成之义。佛陀为了要加强阿难尊者的印象,又作二个动作来证明这个道理。
 
  分二:寅一、开合宝掌证成客与主义。寅二、飞光动头证成尘与空义。
 
  寅一、开合宝掌证成客与主义。
 
  陈述所见
 
  即时如来于大众中,屈五轮指,屈已复开,开已又屈,谓阿难言:汝今何见?阿难言:我见如来百宝轮掌,众中开合。
 
  佛陀在法会大众当中,屈合自己的五轮之掌,屈就变成一个拳头,屈了以后又把它打开变成一个手掌,打开以后又把它关起来变成一个拳头,如是的重复。把手掌的开合显现给阿难尊者看,问阿难尊者说:你今天见到了什么东西?阿难尊者说:我见到佛陀百宝光明的手掌,在那个地方一下子开,一下子合。
 
  佛陀的意思是借境观心,佛陀是希望能够假借这生灭的外境,让阿难尊者来观察这不生不灭的心性;好像我们讲念佛是谁?念佛是生灭法,有念,有生住异灭,念完以后这生就消失掉,但是那能念的心性是本来不生也本来不灭。这地方佛陀是有意要借境来观察这不生不灭的心。
 
  辨定开合
 
  佛告阿难:汝见我手众中开合,为是我手有开有合?为复汝见有开有合?阿难言:世尊宝手众中开合,我见如来手自开合,非我见性有开有合。
 
  佛告阿难:你见到我的手中有开有合,到底是我的手有开有合,还是你的见性有开有合?阿难尊者说:佛陀的宝手是有开有合,我见到佛陀的手也是有开有合,但是我的见性是没有开合的。
 
  倓虚老和尚说:有本见,本见就是见性,它是没有所谓的生灭。但是本见它的不变性它有随缘作用,外境刺激它的时候,这个本见就产生能所,一个能见的见分跟所见的相分。
 
  世尊宝手的开合这是所见的相分。而阿难尊者是用什么见?是用见分,用能见的见分来见。但是这能见跟所见背后有一个根本的见性叫本见,那个见性是没有开合的。所见的手是开合的,我能见的心也是变化的,但是能所当中那背后的见性是不生不灭的。
 
  辨定动静
 
  佛言:谁动?谁静?阿难言:佛手不住,而我见性尚无有静,谁为无住?
 
  这时佛陀再进一步,虽然阿难尊者回答对,佛陀以为阿难尊者是一时的猜测,再继续问:什么是动态的?什么是静态?阿难尊者说:佛陀的手是动态的,有开有合,我能见的见分也是变化的,但是那个本见的见性,尚且没有寂静之相,怎么还有动相呢?
 
  见性是离一切相的,没有寂静相,也没有扰动相;我们讲寂静相只是一种方便性,它是离一切相。
 
  如来印许
 
  佛言:如是。
 
  佛陀说:如是,如是。
 
  从七处破妄到现在,阿难尊者的回答只有这一次得到佛陀的印证是对的;也就是说阿难尊者已经慢慢的从生灭的因缘当中,慢慢找到一个不生灭的本体,他对真如本性有一点理解。
 
  谛闲大师晚年的时候生一场病,他背后长一个很大的脓疮。医生给他开刀,用刀子把疮割掉,谛闲大师痛得哇哇叫,叫得很大声。侍者就跟大师说:大师!你平常都讲即空、即假、即中的道理,你这时观想空性,观想你的真如本性是没有所谓的痛苦。谛闲大师也不简单,他说:我是痛归痛,叫归叫,我的自性还是不动。这不简单,我痛当然会叫,那是因缘法,但是我在叫的时候我还是回光我的真如,我有一个不叫的、一个不痛的。
 
  阿难尊者说:你的手有开合,我也看到你开合,但是我的背后有一个没有开合的。
 
  这就是说这个人有点悟处,有点消息;修行就是你要认清消息,你知道怎么回家了,你知道怎么样把生死熄灭了。这个路虽然我们还不是走得很熟悉,但起码我已经知道怎么走,这很重要。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131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佛教佛法新闻交流群:340208684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