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虽有多闻,若不修行,与不闻等;如人说食,终不能饱!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5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虽有多闻,若不修行,与不闻等;如人说食,终不能饱!
 
净界法师
 
  阿难尊者说:我一路走来,失掉了我的真如本性,外表是现出家相,但是我这明了的心,一直跟真如的道法,我空、法空,那种清净本性的道一直不相应。
 
  这种情况譬如穷子舍父逃逝。
 
  有一个大富长者他只有一个儿子,这儿子本来他在家里面是受用很多很多的珍宝,但是这儿子他总是觉得,在家里面待着对他是不好的,他就起颠倒,一念的不觉。他想我应该到外面去攀缘啊!找很多人遇到很多事情才会快乐,在家里面待着就是不快乐。这叫真如不守自性,他不愿意守在自己的本性。这有钱的公子哥就离开了家庭,跑到外面去了,结果逃久以后就迷失了方向,再也回不到家。他家里面有许多的珍宝,但他离家后受着贫穷种种病痛的痛苦。
 
  这就比喻无始劫来我们的真如本性,本来具足无量的功德,但是因为我们没有安住我们的本性来受用这个功德,而攀缘六尘,结果创造整个生死的轮回,我们是自做自受。
 
  这是阿难尊者他听完七处破妄以后,他自己的一个心得感想,可以说相当有体会,对自己出家生涯的回顾。
 
  今日乃知虽有多闻,若不修行,与不闻等;如人说食,终不能饱。
 
  他以前总是觉得他身为佛陀的侍者,整天靠在佛陀的身边,佛陀解脱他也会跟着解脱,他只是去增长自己的知识,没有把这知识产生一种内心的回光返照,来调伏自己的妄想。
 
  所以假设你不把这样的智慧加以回光返照,跟没有听闻是很相似的,就好像一个人只是述说这是青菜、这是豆腐,但是你没有亲自去吃、没有去受用,你的肚子还是不能饱的。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118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净界法师:身心世界是不能互相取代的!
下一篇:没有了!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