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十番显真之二约客尘显见性不动(三)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9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十番显真之二约客尘显见性不动(三)
 
净界法师
 
  寅二、憍陈那答。
 
  自陈得悟
 
  时憍陈那,起立白佛:我今长老,于大众中,独得解名,因悟客尘二字成果。
 
  佛陀问在位的五比丘:你们当初是怎么开悟的?
 
  这时五比丘之首阿若憍陈那,起来白告佛陀说:我今身为僧团中的长老(因为五比丘中他最早出家,所以他戒腊最高),在整个大乘的僧团当中,我的功德只有得到一个解,最初解。
 
  换句话说,你看舍利弗尊者是智慧第一,目犍连尊者神通第一,阿难尊者多闻第一。我只有得到一个解的名称,我没有所谓的第一,我这个解是佛陀给我印证的。我是彻底的解悟客人跟飞尘这二个字的道理,我就成就阿罗汉果,就破除所有的烦恼。
 
  破烦恼是要觉悟道理、明道理的。
 
  以下憍陈那把他觉悟的道理表达出来。
 
  以喻发明
 
  明 客
 
  世尊!譬如行客,投寄旅亭,或宿或食,宿食事毕,俶装前途,不遑安住,若实主人,自无攸往。如是思惟,不住名客,住名主人,以不住者名为客义。
 
  世尊!譬如有一个要走远路的客人,他从此方要到达很远很远的彼方去,在中途的地方暂时居住在旅馆,或者是住一夜或只是吃一餐饭,吃完或住一晚以后,因为这是旅馆他不能长久住,他整理行装又再前进,又找一个旅馆,又吃一顿饭又住一个晚上,又整理行装再前进,不能够长久的安住。俶装前途:整理行装再前进。不遑安住:不假安住。客人是一个旅馆住完再住一个旅馆,而主人他就不需要离开,没有所谓的来也没有所谓的去。
 
  蕅益大师说:这一段的譬喻,这客人是什么意思?我们众生在三界当中,每一个人都是客人。你看!你今身是一个人,生命长一点,在旅馆住了三天,死了以后来生变一只蚂蚁,几年的生命就死掉了,时间短,来生变成天人寿命更长。我们在流转当中,是一个旅馆住完再住一个旅馆,一个旅馆住完再一个旅馆……这个就叫客人。
 
  因缘法就是变化,不断的变化这叫客人,但是在变化当中,我们有没有想到说,有一个不生灭的主人存在呢?我们是不是应该回到主人那个地方去呢?
 
  憍陈那尊者他就是从客人旅游当中的道理,他就思惟原来暂时安住的叫客人,恒常存在的叫主人。以不能够安住的、生灭变化的叫作客义,他明白这客人的道理。
 
  这就是我们的妄想叫作客。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129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佛教佛法新闻交流群:340208684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