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身心世界是不能互相取代的!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4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身心世界是不能互相取代的!
 
净界法师
 
  庚二、别就见精显性(分二:辛一、领旨哀请。辛二、正垂开示)
 
  别,特别。在整个见闻嗅尝觉知六根当中,都有真性的功能。这地方是单单特别就着见的功能来开显真心。
 
  辛一、领旨哀请。
 
  阿难尊者经过佛陀七处的破妄以后,他能够领受佛陀的旨意,而且以一种悲痛的心情,再一次的祈请佛陀能够继续的显真,不能只有破妄。你把我过去一直以来的好朋友妄想破坏了,但是你要告诉我,我的家在哪里?让我的菩萨道有一个依止处,祈请佛陀开显我们众生本具的佛性。
 
  追述痛悔
 
  阿难闻已,重复悲泪,五体投地,长跪合掌,而白佛言:自我从佛发心出家,恃佛威神,常自思惟无劳我修,将谓如来惠我三昧。不知身心本不相代,失我本心,虽身出家,心不入道,譬如穷子舍父逃逝。
 
  这段经文是阿难尊者对自己出家这十二年来的追述、一个回忆。对这样的回忆,他的心情是非常的悲痛跟后悔的。
 
  阿难尊者他听到佛陀前面讲到二种根本:一、生死的根本,就是攀缘心;二、涅槃的根本,所谓的常住真心。听了这二种根本以后,他知道从无始到现在,出家的十二年完全是错用心,跟着盗贼走,没有跟着主人走,所以他感到非常的悲痛流泪。
 
  这时候从座位中站起来顶礼佛陀,长跪合掌,跟佛陀报告这几年来修学的心路历程:我自从随佛发心出家以来,我的心情一直是仰仗佛陀的威德而生活。阿难尊者是佛陀最小的堂弟,也是得到佛陀宠爱最多的一个堂弟,佛陀对阿难尊者的关怀是特别多的。他身为佛陀的侍者,他当然跟着佛陀到处去弘法,也经常跟随佛陀整个生活的起居。他经常跟随佛陀,可以说是僧团当中,离佛陀最亲近的一个人。
 
  所以他就产生一个怎么样依靠的心情呢?
 
  他说其实在整个佛法当中,我不必自己修行。因为佛陀有无量的三昧,佛陀有首楞严王三昧、法华三昧、真如三昧…,佛陀有无量三昧,只要他随便赐给我一个三昧,我就能够断惑证真,我就能够转凡成圣。
 
  这就是阿难尊者他自己心中的依靠,靠着佛陀而能够解脱,所以你看他一路走来都是一向多闻,他只是把佛法的道理记下来,而没有把这种道理回光返照他的内心;就是他搜集很多的药,但都没拿这药来治病。为什么?因为他想:我这个病佛陀会帮我治,我不必自己治。
 
  他听到整个前面七处破妄经文以后,他终于觉悟身心世界是不能互相取代的,佛陀的身心世界,是佛陀的身心世界,我阿难尊者的身心世界,是我自己的身心世界,二个人是不能互相取代。
 
  在大乘的教理上说,福德资粮是可以互相的传送,譬如我们今天作早晚课,我们可以将此福报回向给某一个众生,它可以得到七分之一的功德。龙树菩萨在《智度论》上说:福报可以透过回向来加以输送,但是善根不能互相取代。
 
  你说我在修行当中,我跟阿弥陀佛的那种感觉,那种观照智慧,我把这智慧回向给你,不可能!你是颠倒的,你是愚痴的,别人拿你一点办法都没有;但是我修的福报,我可以把福报回向给你,跟你分享,这部份可以,所以善根是不能互相取代。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117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