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大乘止观的基础就是在了解达妄本空,知真本有!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4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大乘止观的基础就是在了解达妄本空,知真本有!
 
净界法师
 
  我们大乘佛法的菩萨道跟一般外道的修学,有些地方是相同的,有些地方是不同的。譬如说我们今天去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我们依止这善业去创造一个暂时安乐的果报,这一部份是共外道的,外道的修学也有安乐的果报,也有安乐的道法。
 
  但是我们透过在修善的时候,我们菩萨道心中有一种观照的智慧,我们讲心地法门这一部份是不共外道的;也就是说整个安乐的过程当中,我们还有一种解脱的功德,这一部份是不共外道的。
 
  所以大乘的菩萨道基本上是以觉悟做根本,它是透过一种心地的观照,而能够产生解脱。
 
  本经阿难尊者祈请大乘的止观法门,佛陀刚开始并没有直接的开示修学的法门,而是先发明如来藏妙真如性圆三谛理,也就是说我们要先了解我们这一念心性即空、即假、即中的道理。透过这道理的了解,你才能够在日常生活当中,生起一种圆顿的微密的止观,在每一个境界当中产生解脱。
 
  这样的一种止观在本经当中,蕅益大师讲出二句话来总持我们前面的观念,蕅益大师说:整个修大乘止观的基础就是在了解达妄本空,知真本有。
 
  首先你要了解我们心中的妄想它是不真实的。为什么不真实呢?因为它随境生灭,境有心就有,有人赞叹你你就起欢喜心,有人诽谤你你就生气,境无则心无,它是很明显随境生灭。
 
  既然它是一个生灭相,表示它不真实,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觅心了不可得,它只是外境刺激产生一种暂时的影像而已,所以我们一定要先了解妄想是无自性的,达妄本空。妄想不是我们的本来面目,我们不应该跟着妄想走的,它只是一时的感觉,一时的想法而已。
 
  那什么是我们的本来面目呢?
 
  知真本有。
 
  我们无始劫以来,我们每一个人,心的深处有一个不生不灭的清净本性,它呢白天也存在,晚上也存在,只是我们没有去好好的体会它的存在,它是恒常存在的,不管过去、不管现在、不管未来,它是恒常存在,在那个地方,这个就是知真本有。
 
  这就是我们今天要把它找出来的那种清净本性,也就是一个成佛的根本。因为我们必须把清净的本性找到,根据这个本性发菩提心,根据这个本性修六波罗密,这个功德才能够恒久。
 
  因为你要以不生灭心,产生的功德才是不生灭的功德,所以找到我们清净的本性是很重要。
 
  我们前面的经文都是在破妄---达妄本空,观察妄想是没有真实的本性,所谓的觅心了不可得。这一科以后佛陀正式显真,开显众生本具诸佛所证的清净本性。
 
  然它是怎么开显呢?它是各别就着见精来开显;见精就是我们六根门头里面的见闻嗅尝觉知,这六根的功能当中特别就着见的功能,从见的功能当中,去开显真实的见性。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116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