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禅宗>>正文内容

人生只有自我成长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4日
来源:禅•觉微信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人生只有自我成长

  如孝法师

  人生没有别的事,只有自我成长这一个事。

  自我的成长有几个因素:正确的见地、正确的方法,再加上不断地坚持。人如果见地明确,他不会感觉行道很累,为什么呢?佛法不是加法,佛法是减法。如同禅修一样,我们所观照到的一切境界,要让它自然地显现,不干扰它,这样你才能彻底地了解它,知道它是无常变化的,是苦、空、无我的。

  所有存在的一切事物都是自然变化的,不要试图去阻挡这种变化,如此才能获得心的解放和自由,这就是自我成长,这是内在的觉醒和正见。此时的我们一定会往前走,不会退。如果我们退了,一定是把佛法理解成加法了。

  也许有些同修会说:“我们不也是有加法吗?我们不是要求念《普贤行愿品》多少遍、持咒多少万次吗?”但是大家有没有认识到,这个目标是我们不断坚持的一个过程,在没有了解到正确的见地与方法之前,这种目标能让我们散乱的身心得到初步的调理、调整。

  如果没有正见,不能够体会到佛法的快乐,就谈不到坚持了。我们这个团队有共修,这种力量对我们的帮助早晚有一天你会明白。当你真正明白之后,很多事情就不难了。难在哪里呢?在开始的这个阶段。在这个阶段,我们一定有很多怀疑。关于怀疑,有的人是因为不明白而怀疑,还有的人疑根与生俱来特别强,这种人总是对什么都要打量一下,这是一种性格因素。

  “江山易改,秉性难移”,我们都是自己障碍自己,所以在佛法当中要做到依教奉行。如果能依教奉行,虽然有疑惑、烦恼,但它不会让你停下来。相反,如果没有依教奉行,碰到疑惑就很有可能会停下来。此时就如同逆水行舟一样,不但没有取得进步,而且会在佛法当中造业。

  佛法是自觉的修行,当你在佛法当中有所遭遇的时候,经常会没有人管你,因为这都是自己内心的心理状况,所以我们要痛下决心,要依照规矩来,要给自己一个成长的机会。

  机会是自己给自己的,正确的方法、正确的见地以及不断地坚持,这谁都不缺,但是很多时候我们自己不给自己机会,就是不愿意融入团队,总是愿意偏听偏信,自己总是要另搞一套。

 

  所以,我们在开始的时候,要攒足能量好好修,到一定时间后再去检查自己的正见足不足,自己的坚持够不够,它是分阶段的。在佛法当中最忌讳的就是散乱、散漫、自以为是、无惭无愧、不依教奉行,这样会让我们失去修行佛法的机会。

禅•觉微信公众号: fjdhchan 

禅里禅外、觉悟人生。每日一杯沁心茗茶。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