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让智慧进驻心灵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31日
来源:常随佛学微信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让智慧进驻心灵

  达真堪布

  现在很多人学佛时间很长了,看似也很精进,也做了很多所谓的善事、功德,但是为什么没有得到如是的功德利益呢?因为缺乏智慧,没有智慧的摄持。

  若没有真实的智慧,也可以有相似的智慧。但是我们连相似的智慧都没有。我们在修法时,做善事的时候,首先要观察自己的发心和动机。心善一切善,心恶一切恶。很多时候,我们的发心和动机都是不正确的。有时没有什么发心和动机,是无记的状态。有时有一些发心动机,但也没有无我和空性智慧的摄持。

  比如闻法时,讲法者、所讲的法、闻法者自己都是显而无自性的。这只是显宗里讲的境界。现在我们念诵的很多仪轨里,所讲的境界都是密宗的境界。按密宗的要求,进大殿闻法或修法时,都要观五种圆满,这是密宗的发心。

  我们讲“发心”的时候也都讲过显密共同与不共同的发心。显宗里,菩提心有世俗谛菩提心和胜义谛菩提心,最好有胜义谛菩提心的摄持,要有智慧的摄持,保持这样的见解。若是没有真实的智慧,也可以有相似的智慧,即能这样观想,保持这样的意念。

 

  若是按密宗里讲的发心,就要观五种圆满。将一切观为清净圆满,大家这样做了吗?比如闻法的时候,大殿就是无量宫殿、极乐世界,即住处圆满——清净刹土;本师圆满就是佛;眷属圆满,都是男女本尊之性,都是佛菩萨;时间圆满,本来常有的相续轮,远离三时——现在时、过去时、未来时,远离分别;法圆满,是大乘法、大圆满法。大家没有这样观吧?如果没有,肯定得不到如是的功德和利益。

常随佛学微信公众号: fjdh66

用佛法智慧提升生活品质。陪伴您成长进步的良师益友。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因果问答
下一篇:如何增长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