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忏悔之前,要先思惟业果的道理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5日
来源:常随佛学微信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忏悔之前,要先思惟业果的道理、

  净界法师开示

  我们在忏悔之前,要先思惟业果的道理,我们把它念一遍,请合掌:

  一、业果决定: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来世果,今生作者是。

  二、业果不失:假使百千劫,所作业不亡,因缘会遇时,果报还自受。

  三、增长广大: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人生为善恶,果报还如此。

  好,那么在忏悔之前,我们第一个心态准备就是,先培养自己的一种坚固的惭愧心,叫增上惭愧。惭愧心怎么培养呢,从道理上思考,第一个思考业果决定,就是说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我们今生的果报,受了过去生业力的主导,那么来生的果报呢,受了今生业力的主导。

  所以我们一旦造了罪业,我们未来一定会因为这个罪业,而付出痛苦的果报,一定会的。要这个罪业在一天,它就是一个定时炸弹,它可能临命终表现出来,也可能来生表现出来。所以你造了罪业,你就是有一个业力的种子,在你的内心的深处,这个业力的种子干什么呢,它有一个很特殊的功能,破坏你的快乐,创造你的障碍,它有这种力量,这个已经形成了,第一个。

  第二个,业果不失,这种业力,你不处理它,它不会自己消失掉,这个很重要,它不会消失掉了,因为诸法因缘生,诸法因缘灭,你用一个染污的因缘,把它创造出来,你没有用一个清净的因缘,把它还灭,它怎么会消失呢,这是第二个。

  就是说,它一定生生世世的跟着你了,你不处理它,它是不会自动消失的,这第二个。

  第三个更可怕的是增长广大,你拖得越久对你越不利,因为你春天种一颗粟,你秋天就会收万颗的果实。你现在造的是一个点滴的业力,你越早处理,你是越好处理。所以拖得越久,它的势力只有增长广大。

  为什么这样子呢,在唯识学说一个道理,因为心力创造业力,业力它也含藏在心力里面,业跑哪里去了,诸位你在造业的时候,是心去攀缘外境造业,造完以后这个身体的动作,是无常的,诸行无常,造完以后那业跑哪里去了,当然跑到你的内心去了。跑到内心去的时候,你有两种情况,第一个,你同意它;第二个,你不同意它。同意就是随喜,第二个,你就是诃责。

  诸位你造了业以后,你当时的心态就是同意你才造业的,你就是同意它,你才造业的。所以你没有发出第二个指令的时候,你的心是念念在随喜这个罪业,念念随喜。这就是为什么你造了罪业以后,你白天也在增长,更可怕是晚上睡觉也在增长,因为它有一个等流性了,你没有给它第二个指令,它就跟第一个指令走。

  你说,诶!我也没有说同意它,你因为造了业,你就是同意它才造业的,所以你没有忏悔,它就是在不断增长广大了,业力的可怕,就是你造了以后,它没有办法马上表现出来,尤其是福报大的人更可怕,因为福报大的人在造业,他刚开始一点感觉都没有,福报大的人,他那个福报力把他保护住,他福报没有享尽之前,他照样有快乐。所以业力的可怕是,它要经过一个保存阶段,这个最麻烦,等到你知道的时候来不及了。

  所以这个古德说,菩萨畏因,众生畏果。一个有智慧的菩萨会事先知道,这个业力还没有得果报之前,就要忏悔,他在因地就要赶快处理掉了,因为他有佛陀的智慧,他会自我反省,愚痴的众生,造罪的时候不知道怕,等到果报现前了才知道怕,来不及了,你怕也来不及了。

  所以我们佛弟子得到一个非常好的便宜,就是说我们虽然看不到,但是我们可以用理论来推敲,叫比量。我们合理的推论这个业力,已经进去我们的内心深处了,所以我们要把握第一时间,在它还没有表现出来之前,赶紧忏掉,因为你不忏掉,它就不断的增长广大。

 

  所以拖,对我们是不利的,这个就是三种思考,这个时候我们产生了下定决心,我们勇敢的面对它生起惭愧心,这第一个心态准备。

常随佛学微信公众号: fjdh66

用佛法智慧提升生活品质。陪伴您成长进步的良师益友。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