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利益>>正文内容

绿豆的功效作用与营养价值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5日
来源: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绿豆

 

  绿豆的简介

  绿豆(学名:Vigna radiata)是一种豆科、蝶形花亚科豇豆属植物,原产印度、缅甸地区。现在东亚各国普遍种植,非洲、欧洲、美国也有少量种植,中国、缅甸等国是主要的绿豆出口国。种子和茎被广泛食用。根据营养专家分析,绿豆的预防疾病指数为245.93,生命力指数为2.87。

  绿豆又名青小豆,因其颜色青绿而得名,为豆科草本植物绿豆(Phaseolus radiatus L.)的成熟种子,在中国已有两千余年的栽培史作为粮食作物在各地都有种植。由于它营养丰富,用途较多,李时珍称其为“菜中佳品”。

  绿豆的功效作用

  绿豆营养丰富。籽粒含蛋白质20-24%,脂肪0.5-1.5%,碳水化合物55-654%及各种矿物质和维生素。蛋白质中含有人体必需的各种氨基酸。绿豆是防暑的饮料,可制成多种糕点、粉丝、粉皮,酿制绿豆大曲和烧酒。

  1、抗菌抑菌

  (1)绿豆中的某些成分直接有抑菌作用。

  (2)通过提高免疫功能间接发挥抗菌作用。

  2、解毒

  绿豆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 ,生绿豆水浸磨成的生绿豆浆蛋白含量颇高 ,内服可保护胃肠粘膜。绿豆蛋白、鞣质和黄酮类化合物可与有机磷农药、汞、砷、铅化合物结合形成沉淀物 ,使之减少或失去毒性 ,并不易被胃肠道吸收。绿豆中的生物活性物质不少具有抗氧化作用 ,在治疗有机磷农药中毒时是否通过抗氧化作用从而减轻了有机磷农药的细胞毒性和遗传毒性有待于进一步的探讨。

  3、抗肿瘤

  有实验发现 ,绿豆对吗啡 +亚硝酸钠诱发小鼠肺癌与肝癌有一定的预防作用。另有实验证实 ,从绿豆中提取的苯丙氨酸氨解酶对小鼠白血病L 1 2 1 0细胞和人白血病K 56 2细胞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并随酶剂量增加和作用时间延长 ,抑制效果明显增加 ,同样作用48h, 0.7U/ml的酶其抑制率分别为52 %和14.1 % ,当酶增加为3.5U/ml,可分别达77.1 %和 85.8% ,而以0.2 0 %、1.0 %、2.0 %、4.0 %、6.0 %、10.0 %的酶作用于癌细胞 72h,其抑制率分别为25.8%、40.0 %、55.3 %、72.6 %、77.9%、82.9%。

  4、降血脂

  研究发现 ,绿豆中含有的植物甾醇结构与胆固醇相似 ,植物甾醇与胆固醇竞争酯化酶 ,使之不能酯化而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并可通过促进胆固醇异化和 /或在肝脏内阻止胆固醇的生物合成等途径使血清胆固醇含量降低。另外 ,大豆球蛋白被实验证实有降低血清胆固醇的作用 ,绿豆的球蛋白是否有同样的作用值得探讨。

  绿豆的营养价值

  绿豆的蛋白质含量比较高,约为10%。20%,比面粉和小米的含量高出2—3倍;氨基酸的含量也比较高,大概是——般食物的2—5倍。另外绿豆还含有非常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B以及丰富的矿物质。

  绿豆除了营养丰富外,还有很多其他功效。首先,绿豆可以清暑利湿,是家庭常备的夏季清凉饮料;其次,绿豆具有解毒作用,能够防治酸中毒,对食物中毒具有…定的疗效;再次,绿豆还具有消炎杀菌的作用,可以增强人体内白细胞的吞噬功能。

 

  绿豆的营养价值很高,可以说浑身是宝。像绿豆粉可以治疗疮肿烫伤,绿豆皮可以明目,绿豆芽还可以解酒。绿豆属寒性,所以脾胃虚弱的人不宜多食,低血压和女性生理期间不吃为宜。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