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佛言:咄!阿难!此非汝心!(七)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7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言:咄!阿难!此非汝心!(七)
 
净界法师
 
  壬三、委明分别无性
 
  到目前为止,佛陀讲出了妄想跟真心,大方向来说妄想是没有自体的,真心是有自体的。这段是将这种观念作一个总结,详细的说明我们分别心所引生的妄想是没有自体的;把真心跟妄心的相貌作一个总结。
 
  真妄之别
 
  若汝执吝分别觉观所了知性必为心者,此心即应离诸一切色香味触,诸尘事业,别有全性。
 
  假设你一定要认为,你要坚固的执着你现前这一念对外境接触,所谓前尘虚妄相想,你接触外境的时候,你产生一个感受、一个想法,而这明了的感受跟想法是你自己的真心,是我们的本来面目,那要有个条件。就是这一念心要离开外在的环境,包括外在的色声香味触,包括外在种种的事业,它必须有它自己的体性。
 
  攀缘心的特性就是它没有体性,你外境不刺激它,它不能生起。
 
  你说阿难尊者为什么出家,他出家的心哪里来?佛陀的三十二相。佛陀的三十二相假设不现前,阿难尊者不可能出家的,这是第一点。第二个它生起以后,它会变化,你说阿难尊者是因为佛陀三十二相出家,那么万一佛陀头上长一个疮,那么阿难尊者不是要还俗了。你当初是缘这个境而出家,那么这个境变化你的心也变化,这很正常的,随境生灭。心态会受外在环境而变化,这心就是没有自体的。
 
  你看我们讲水,水为什么说湿性是它的自体,是它的本来面目?这盆水放在那个地方,你怎么骂它,它还是湿性,你怎么赞美它,它还是湿性,这是它本来面目,它有它的自体。我们这一念心不是,人家赞美你很高兴,这个赞美的因缘消失掉了,这个高兴的心也没有了,那是一时的刺激,产生一时生灭的想法,这个你不能当做你的真心的。如果你把这个当做真心那有问题,你这个心是变化的,到时候你这一念心生灭变化,你就断灭了。(下面会说,那谁能够成佛呢?)
 
  这地方佛陀说:身为一个真心,一定要离开外境有它的自体。这是非常重要的观念,离尘有体。
 
  托尘似有
 
  如汝今者承听我法,此则因声而有分别。纵灭一切见闻觉知,内守幽闲,犹为法尘分别影事。
 
  正式说明妄想生起的因缘,是外境刺激的。
 
  譬如你现在听我说法,这一念心也是因为音声而产生分别、产生觉观。
 
  这地方我们说明一下:
 
  我们去听法的心,听法是谁,念佛是谁?是这一念心。
 
  这一念心严格来说是生灭心,因为你攀缘佛的音声才有,你要攀缘法师的声音才有这个想法。但是听法跟一般不同,听法刚开始是生灭心,但是你回光返照以后,你从法当中悟到一个道,这就不是生灭心。你心中有道的时候,你把佛陀说的法因缘所生法,我说即是空。我们刚开始听到这一句话,会产生一个感觉、一个想法,这个是生灭心没有错,因为是外境刺激的;但是你静坐以后,你再去如理思惟,把文字里面的道理体验出来,心中有心得,这个就不是生灭心了,这是你自己的东西了。
 
  我们刚开始听法是外境的刺激,这当然是生灭心,但是你要经过这个过程;你听完以后,你静下来思惟这个道理,产生一个理解、产生一个道理,这个就不是生灭心,依止这个道理去做事情,那就不是了,所以你现在听法也是用这个生灭心听法。那么你修禅定,你用禅定的力量(指外道禅定),把对外在的见闻觉知,对外的分别功能完全消灭,只是攀缘内心的幽闲寂静,这个也是一种法尘分别影像。你也是攀缘外境,这外境是你心中的法尘,你过去的影像来加以分别,这是分别心。
 
  生灭心有二种情况:一、五俱意识。这是《唯识》的名相。五俱意识是第六意识它必须夹带眼耳鼻舌身五根,来攀缘现在的境界,譬如说听法。第二、独头意识,第六意识单独的去攀缘心中过去的影像,就是内守幽闲;我现在不攀缘外面,攀缘里面,这也是一个妄心。
 
  只要是依托外境才能够生起的就是妄想,这是一个很清楚的判定方法。"托尘似有"依止六尘相似的显现。"相似"本没有,但是它有它一个相似的相状。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113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