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利益>>正文内容

不吃肉的九个理由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1日
来源: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jpg

 

  一、从生物结构来看,作为食肉动物的豺狼虎豹甚至家庭宠物猫狗等,都有獠牙利爪,这有助于它们撕裂猎物躯体,而人类既无獠牙也无利爪,有的只是类似牛羊的平排牙齿与细薄指甲,似乎应属于素食动物。

  二、食肉动物的肠道比人类的短,这有利于它们加速肉类的消化,而人类的肠道曲曲折折,与牛的四个反刍胃作用类似,不利于吸收及分解肉类中的脂肪与毒素,这些物质在人体内的积存还容易导致心脏病或癌症。

  三、不吃肉,不但能降低患癌及心脏病的几率,还能降低血压及胆固醇。研究已证实,一般素食者的寿命,较食肉者长7年,而绝对素食者的寿命,也比食肉者长11年。

  四、从科学角度看,现在人们吃的肉都是从人工饲养的牲畜身上取下,在宰杀之前,为加速牲畜生长、增肥,这些牲畜不知被人喂了多少化学药剂,包括各种不同的激素、抗生素与镇静剂,而这些东西最后都会转移到人体内。

  五、从环保角度看,饲养牲畜要占用大片可种植农作物及林木的土地,不但降低土地的使用率,也破坏水土保持,此外,宰杀牲畜时的废弃物及废水处理,也容易造成环境污染。更让人忧虑的是,一旦牲畜感染瘟疫,人类必将首当其冲。

  六、从人道的角度考虑,专家指出,许多牲畜在待宰前自知将死,都会流下无助的眼泪或哀嚎。这种情景,对自诩慈悲为怀的人类而言,实在是太残忍了。

  曾有一位食肉主义者,参观屠宰场宰杀牲畜的过程,见到屠夫刀起血溅的情景,听到牲畜死前痛苦的挣扎哀嚎,以及闻到臭膻血腥之气扑鼻之后,从此厌恶食肉,成为绝对的素食主义者。

  七、在人们最关心的营养方面,肉类虽含蛋白质,但非肉类也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包括所有的豆类、干果、谷类及奶制品等,都是蛋白质的最佳来源,素食者不但可从中摄取足够的蛋白质,还可避免因吃肉而导致的感染。

  八、从社会进化的角度来看,在生活富裕的文明社会里,例如先进的欧洲及北美国家,素食主义已经兴起,并且深入到社会各个角落,越来越多的人承认素食才是健康的饮食之道,任何餐馆均提供素食菜肴。

 

  九、意大利著名艺术家达芬奇(1452--1519)曾说,吃肉是一种野蛮及暴力行为的表现,从古至今,已不知阻碍了多少人类文明的发展。人类如果能够同情牲畜,就会对自己的同类更加爱护,避免许多战乱与破坏,提前达到世界大同的境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