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佛言:咄!阿难!此非汝心!(五)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4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言:咄!阿难!此非汝心!(五)
 
净界法师
 
  安慰开导
 
  垂教深意
 
  尔时世尊,开示阿难及诸大众,欲令心入无生法忍。
 
  佛陀对阿难尊者产生一种断灭的恐怖,做出了安慰跟开导。佛陀听完阿难尊者的表态以后佛说:我现在要调整你的心态,从妄想进入真心是有目的,是要使令大众的这一念心悟入无生法忍。
 
  无生法忍我们解释一下:
 
  无生的法简单的讲就是我空法空的真理,简单讲叫自性空。
 
  从大乘佛法的空义来说,我们认为一切法本来无生。
 
  小乘在发明空义的时候,是认为一切法是有生的;有生起但是它无常无我,譬如说我们的身心世界,我们现在现出一个人,小乘认为这个人是有生的,只是他会变化,他会变成衰老、他会变成死亡,而且这无常变化当中,我们自己没有主宰性。所以小乘在发明空义,是诸行无常,诸法无我,从无常变化,从没有主宰性而发明空义。当然这思考模式也不错,但这不是最好的方法。
 
  大乘佛法是认为法本不生,今者不灭,是诸法空义。我们本来就没有生,因为大乘佛法经常安住在清净本性,这个生命体只是因缘生因缘灭,它自性空它哪有生呢?法本不生。所以大乘的空是直接看它的体性是毕竟空,缘起性空,你能够悟到这一点,你就能够掌握你的生命,你没有悟到这一点,就被生命所掌握。
 
  生命本身没有错,你看佛陀也有生命,小乘学者极度的厌恶生命是不对的;我们没有必要厌恶生命,我们要改造生命,把一个有漏的生命转成一个清净的生命,而这关键点在无生法忍,你要掌握一切法自性空,你才能够产生无量的庄严。
 
  这地方是整个大乘佛法转凡成圣非常重要的思考模式,就是你要看到一切法缘起性空的真理,就是无生法忍的道理。
 
  佛陀告诉阿难尊者说,因为你跟我祈请是成佛之法,如果你问我说来生怎么做国王,怎么做大富长者,那我们就不一定要破妄想;但是既然你今天要成就成佛,要悟入无生法忍,那当然就要改变心态。
 
  这地方等于是佛陀讲出他心中的深义,就是为什么要破妄显真,只有一个目的,使令大众的心,悟入无生法忍,这是一个必然的过程。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111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