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佛言:咄!阿难!此非汝心!(四)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4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言:咄!阿难!此非汝心!(四)
 
净界法师
 
  阿难尊者先表达他自己对妄想的一个看法,他说我出家用这一念心,我供养佛陀亲近善知识也是用这一念心,乃至于发大勇猛,行诸一切难行法事,皆用此心。
 
  前面是讲到自利的功德,这地方讲他修学利他的功德。他说:乃至于有一天我发了广大的菩提心,我跟文殊、菩贤菩萨跟地藏菩萨一样,地狱不空誓不成佛。我到了众生苦恼的世界,广修六度法门来救拔这些苦恼的众生,来完成菩萨道里面难行的法事,乃至于舍生命手足来供养众生,我还是用这一念心啊!我还是这一念攀缘的心,攀缘外面苦恼的境,而发起菩提心的。
 
  这地方阿难尊者自己描述自己的心态,他一路以来总是用这个前尘虚妄相想,来完成他自利利他的功德,而现在被佛陀否定了,他心中有一种怅然若失的感觉。
 
  惊怖求示
 
  造恶用此  纵令谤法,永退善根,亦因此心。
 
  前面是讲用这一念心来修善,这里是说我也是用这一念心来造恶。纵令谤法,纵令我阿难在以后的因缘,遇到了邪知邪见的恶知识,告诉我一些邪见,使令我退失了无上菩提心,使令我诽谤大乘的正法,使令我说出大乘非佛说这样的邪见,而永远退失大乘的善根,乃至于堕落到无间地狱。我为什么会造恶业呢?我还是用这一念心来造恶业,还是用这一念心生起邪见,用这一念心诽谤正法,用这一念心堕入地狱去的。
 
  舍此更无
 
  若此发明不是心者,我乃无心,同诸土木,离此觉知更无所有,云何如来说此非心?我实惊怖,兼此大众无不疑惑, 惟垂大悲,开示未悟!
 
  现在佛陀用种种的道理,来发明说我这一念心不是我的真心,那我是一个无心之人?就好像石头树木一样,只有外在的形状,而没有内在的明了性,那我是一个无心之人。因为就我的认知,我离开这一念的攀缘心,我就没有其它的心,因为我一路以来都是用这一念心来修学。佛陀说这不是我的心,我心中的打击、心中的恐怖是非常严重的,而且在法会当中,很多的凡夫都跟我一样,也产生很大的疑惑,希望佛陀慈悲继续的再开示我,我应该怎么办。
 
  这段经文是阿难尊者表达他心中被诃责以后他的心态,他的一个恐怖的状态。当然我们知道阿难尊者他是有善根的,他希望佛陀继续讲下去,应该怎么办,应该怎么改造自己。所以他一方面恐怖,一方面他并没有放弃自己增上的因缘。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110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