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把迷惑的心转成觉悟的心,我们就可以成佛!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5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把迷惑的心转成觉悟的心,我们就可以成佛!
 
净界法师
 
  已二、显示妙理兼破余妄
 
  前面是着重在破妄,这地方要显真,讲到我们现前一念心性它一个真实的道理。它真实的道理是什么呢?
 
  简单的讲就是这一念心它是即空、即假、即中的道理。兼带的破除它微细的妄情。蕅益大师说:前面破妄,此番是显真,显出它真实的体性。
 
  (分三:庚一、总示万法唯心。庚二、别就见精显性。庚三、遍历阴入处界会理)
 
  庚一、总示万法唯心。
 
  先做一个拢总的标示,这宇宙万法唯独是我们一念心所显现。这观念很重要,佛教的观念是认为我们的生命有心法跟色法,而外在的色法是你内心的心法创造出来的。
 
  我再讲一次:外在的世界是你内在的世界创造来的,你内在的心是什么相的心境,外面就有什么样的环境,这跟别人都没有关系的。所以你希望改变外在环境,你要调整你的心态;外境是内心变现的,这叫万法唯心。
 
  (辛一、正示二本不离一心。辛二、委示心体不同妄执)
 
  辛一、正示二本不离一心。
 
  在本经当中讲到生命有二种根本:一种是杂染法的根本,一种是清净法的根本。
 
  什么叫杂染法呢?生死的法就是杂染法。涅槃的法叫清净法。也就是说为什么你会生死流转呢?因为它有个根源。为什么文殊菩萨,普贤菩萨能够安住在涅槃呢?它也是有个根源、有一个根本。这二种根本都是一念心所造的,都没有离开我们这一念心,只是迷悟的不同,还是那一念心。
 
  我现在问大家一个问题,你去参一参。
 
  你现在打妄想,是谁在打妄想,用你这一念心打妄想?你眼睛不能打妄想,耳朵它只是个工具,打妄想的是心,你成佛以后也是那一念心。
 
  那我问你,你现在这一念打妄想的心跟你以后坐在菩提树下成佛那一念心一不一样?
 
  可以说一样也可以说不一样,那明了性是一样,但是作用不一样,一个是迷,一个是悟,作用不一样;一个觉悟了、完全觉悟了,一个是在迷惑颠倒。
 
  这里会讲到攀缘心跟常住真心,它们的体性是一样,作用是不一样。
 
  如果你这一念心跟成佛的心是不一样,那你不可能成佛,你永远不可能成佛,因为你做不来,你现在只能够用这一念心嘛!如果你现在的心跟佛的心完全不一样,那成佛跟你没有关系,你说我用沙去煮,一辈子煮不成饭。
 
  若你说完全一样,那完全一样你还修什么行?
 
  所以说体性是一样,作用不一样,我们因为迷跟悟产生不同的作用。
 
  所以二本不离心,杂染的根本跟清净的根本,从体性上来说都是一念心;所以我们成佛是有希望的,只要我们把迷惑的心转成觉悟的心,我们就可以成佛。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098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