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禅宗>>正文内容

禅是无我的智慧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8日
来源:禅•觉微信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禅是无我的智慧

  圣严法师

  禅宗所说的无我、无相、无心,都是指的智慧而言。「无」并不是等于没有,而是指的心无所住的自我解脱。没有自我执著,却有智慧的功能,它的功能,从主观的表现是解脱,从客观的表现是慈悲。如果仅仅离开自我的执著,而不能产生慈悲的功能,那一定不是真的解脱。解脱是智慧,慈悲是菩提心。两者的关系,如鸟的两翼,车子的两轮,必须平行发展,缺一不可。现在举两个例子如下:

  (一)菩提达摩(公元五二七年来华)的〈二入四行〉云:「经云:『法无众生,离众生垢故;法无有我,离我垢故。』」又云:「法体无悭,于身命财,行檀舍施,心无惜。」又云:「称化众生,而不取相。此为自行,复能利他,亦能庄严菩提之道。檀施既尔,余五亦然。」

  这段话的意思,是说得道解脱之人,就像《金刚经》所说的无人相、无我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那是说不会由于自我及众生等的原因,而产生烦恼,名为「离我垢」及「离众生垢」。可是,不会因为自我的解脱,而就不度众生,相反的,更会积极的施舍所有的一切,才能真正表现无我、无悭的智慧与慈悲。所以悟前的人必须修行,悟后的人还要修行,发菩提心是悟前的人为广度众生作准备,修行六波罗蜜,是悟后菩萨的正行。

  (二)仰山慧寂(公元八○七─八八三年)问沩山灵佑(公元七七一─八五三年)云:「百千万境一时来,作么生?」沩山云:「青不是黄,长不是短,诸法各住自位,非干我事。」

 

  经中说:「法住法位,法尔如是。」意思是说,一切诸法、万事万物,都有他们各自的现象和范围,毫不混乱。在统一的和谐中不失个别的差异现象。若以智慧眼看世间相,每一相各有其自己的位子,所以说,青的不是黄的,长的不是短的,纵然千千万万的境界,在你的面前同时出现,你不会黑白颠倒,张冠李戴,可是你也不会为其所动,受其所惑,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就好。

禅•觉微信公众号: fjdhchan 

禅里禅外、觉悟人生。每日一杯沁心茗茶。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