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禅宗>>正文内容

态度决定宽度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5日
来源:禅•觉微信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态度决定宽度

  态度决定我们对事物的热爱程度。如果我们对自己所干的事业没有高度热忱的话,那就最好别去做这件事。态度是人生行动的温度计。好比生铁要放在一定温度的熔炉时才能达到融化的效果一样。

  态度是可以改变的,但我们最好是在要去做这件事物之前,改变我们对事物的漠视,让态度把我们的激情充分调动起来,激情是人生的催化剂,用激情去做事,再艰难的事物也会被激活的。

  态度是用认真作骨架的。改变态度,就必须始终把认真贯彻到底,任何有价值的态度改变,都不会脱离认真的胚胎。

  我们应该明智地看到这一点:改变态度,是我们在遭遇到曲折的时候,需要认真面对现实,所选择的一条解决问题的途径。不论怎样,态度应该是积极的,当你热衷于去做好这件事的时候,这件事的成功率就非常大。

  态度取决于我们的心理活动和心理意识。每每当我们心灵受到刺激的时候,态度就会转变。这时候的转变往往有两个方向;一是重新开始,振作精神,另辟蹊径;二是就此消沉,麻木不仁。

  改变对事业的态度,我们应该纠正三心二意的心态。我们必须执著在一个点上,持之以恒发展下去,结果终有厚报。

  燕子以自己辛勤态度,衔泥筑巢,它成功了;而浮云终不能遮蔽天空,它始终过着流浪的生活。这是自然物象形成的两种不同态度的结局,人生也是这样。

  我们必须闯过态度的狭隘关口。人生须豁达、大度。可是我们这种豁达和大度的心境并不为许多人长时间拥有。因此,我们的人生态度是一个不断修炼的过程。我们不可能一直有着好的心态去处理每一件事,态度是有起伏的。但是我们人生的主基调必须牢固,即使有波荡起伏,只要我们态度的根基还纯正,那么事情终究是会做好的。

  懒惰的态度,造就邋遢的事业;勤奋的态度,创造美好的事业。

  改变态度,在你忧郁时,注入希望;在你犹柔时,注入果断;在你得意时,注入谦逊;在你苦难时,注入奋进。态度决定你生存;生存,取决于你的态度。

  态度是一种本能的情绪。但这种本能的情绪是被我们人生的基本素质所左右的。态度每每向外界透露出我们心灵的观念。这种心灵的观念是我们思想修炼的结果。所以,态度取决我们的人文素养。高尚的人有高尚的态度,卑劣的人有他卑劣的态度。态度决定着我们人生选择的方向。

  带着情绪去做事情,所做的事物就必须打折扣。情绪在主导着我们态度的本身。有很多人在没有去做事情时,首先就被自己的态度给打倒了。这样就会把原本简单的事变得复杂化,当我们与自己的心态纠缠不清的时候,即使眼前的事物很明朗,我们的视线也会变得模糊不清。

  用认真的态度去做一件事,我们的精神会高度集中。工作的精力全神贯注集中在一个点上,智慧的能量就能够充分爆发出来。如同阳光下放大镜,把光集聚到一个点上,就会让火柴头瞬刻燃烧起来!由此可见,态度的能量爆发,是调动优秀思维的驱动器。不要放弃我们高度热忱的态度,良好的态度维系着创造事业的生命力。

  态度是绷紧我们做好每一件事情的神经。

 

  来源:《心静自然禅》

禅•觉微信公众号: fjdhchan 

禅里禅外、觉悟人生。每日一杯沁心茗茶。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