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想想佛陀走过的路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5日
来源:常随佛学微信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想想佛陀走过的路

  嘎玛仁波切

  在2500多年前的古印度,佛陀曾是悉达多王子,从小生活在高贵的皇室家族,可当年的王子并不快乐。

  悉达多王子成长过程中一直学习词文音律、骑射兵法等世间的知识和技能,拥有着令世人羡慕的一切,可王子唯独没有拥有快乐;许多人认为拥有财富和权利就会很快乐,佛陀是王子出身,什么财富权利都能拥有,可他并不快乐;有人认为拥有一个好伴侣就会很快乐,可他妻妾成群,也没感到快乐;王子武艺超群,任何武士跟他较量,都没法胜出,可他没有因为不断获得胜利而快乐……世人最羡慕的钱财、权利、名声等等,都让悉达多王子感到厌烦,觉得这些并不能让自己获得究竟的快乐,所以他选择离家出走,寻找解决生老病死种种痛苦的方法。

  在寻找的过程中,有人对悉达多王子说:“你只要双手举向天空,站立两三年,就能得到永恒的快乐。”还有人告诉他,“你七天不吃不喝,就会得到真正的快乐。”形形色色的师父告诉他各式各样的方法,最后王子选择了一种不吃不喝的苦行方法,在整整六年里,每天最多一粒米,一口水。六年过去了,王子只剩下皮包骨,从外面看内脏的形状都显现得清清楚楚,身体极度虚弱却依然没有觉悟,也无法从痛苦中获得解脱。

  这时,悉达多王子听到天上飘来曼妙的歌乐,一个洞彻心扉的美妙声音唱道:“用力太大,琴弦会断;用力太轻,音声不出;适度适度,妙音乃成。”王子这才恍然大悟,于是起身离开了苦修的地方。

  在途中悉达多遇见一个牧牛女,她盛了一钵乳糜供养他,此时的王子业力已清净,当喝下乳糜后身体马上恢复了。随后他来到尼连禅河沐浴,又在河对岸,以吉祥草为坐垫跏趺坐在一棵大菩提树下,发愿若不证悟就永远不起来,七七四十九天后,王子晨睹璀璨明星,圆满了所有功德,究竟成佛。当时大地震动,瑞相频出,现在我们去那里,还可以见到悉达多王子当年成佛的地方,有篮球场那么大的地陷。

  悉达多王子在获得无上正等正觉后发现,所有痛苦的根源都来自人们所造作的杀生、盗窃、邪淫、恶口、两舌挑拨、绮语、妄语、贪、嗔、痴等十不善业。消灭痛苦最重要的方法是了解产生痛苦的原因并积极去防治。而佛陀宣讲能够消除众生痛苦的方法,就是佛法。因为众生太多,烦恼太多,情绪太多,所以佛陀针对众生不同的习气,宣讲了八万四千法门。

  有些人不了解烦恼与痛苦的成因,虽然喜欢快乐不喜欢痛苦,但很多时候都无法破除自己的负面情绪,不愿探求究竟快乐的方法,我们称为凡夫俗子。当年的王子并不快乐,你确信自己真的感到快乐吗?像我们这样的凡人,以释迦摩尼佛为榜样,依靠不断精进地闻思修佛法,消除自身所有的缺点和毛病,最后都能证悟,获得遍知一切的智慧。没有圆满之前,慢慢知道发善心、做善事很好,也希望自己拥有更多的慈悲与智慧,并不断跟随佛陀的教导去努力,就成为了学佛的人,而佛陀就是我们的导师。

 

  真正的“佛”到底是指什么?佛陀,古印度梵文是“布达”,可以帮助我们清除烦恼,佛还有觉悟、觉醒的意思,让你对感觉迷茫的一切能够彻底明白,藏文叫“桑吉”,有光明之意。每个人都不喜欢烦恼、忧愁、沮丧等负面情绪,努力想把它们净化掉,把烦恼洗干净的方法就是成佛的方法。简单来讲,佛陀就是能把凡夫俗子本具慈悲和智慧的潜能完全开发出来,达到圆满境界的人。在这条究竟解脱的路上,很多人通过实修实证不断验证着佛陀的教法真实不虚,你不想试试吗?

常随佛学微信公众号: fjdh66

用佛法智慧提升生活品质。陪伴您成长进步的良师益友。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