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怎样才能使自己放轻松?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5日
来源:佛教知乎微信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怎样才能使自己放轻松?

  尊敬的明证法师,‘通者不痛,痛者不通,’精神紧张血管不通会硬,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如何在有责任及使命的情况下放轻松,感恩您的开示?

  明证法师开示:有责任及使命的状况下,意思就是如果没有责任、没有使命就能放松,是吗?没有也未必就能放松。放松不放松,不在有没有责任,是肯不肯把不必要的烦恼放下。

  我们人都是没事抓了一大堆烦恼折磨自己,烦恼都是抓来的,不是别人硬塞给你的。有人就是怨这个人、怨那个人,你怎么不怨自己呢?造孽都是自己往昔所造诸恶业,别人造业能跑到你身上吗?这个因果都是自己造自己受,和别人没关系。因为你有业障,所以你会碰到有人折磨你,可是这些人来折磨你就是为你消业障的,问题是你不肯受折磨、你不愿意消,那就消不了,消不了就不轻松。如果狗咬你一口,你肯定不会咬狗一口,对吧!那你要是咬狗一口,你不就跟狗一般见识了吗?是吧!那别人骂你,你为什么要骂别人一句呢?你没有必要以非对非,你为什么要和他一般见识呢?

 

  所以修行和不修行是不一样的。修行人做的事情,平常人是很难理解的。放松的最好方法就是念佛,为什么?这一念是阿弥陀佛,下一念还是阿弥陀佛,念念是阿弥陀佛,他要不放松才怪,因为念阿弥陀佛本身就很放松,你想吧!念了阿弥陀佛以后我们人就不会再死了,到了极乐世界我们不久就会成佛,还有什么放不松的呢?到了极乐世界以后,身体是光明的,寿命是无量的,也不用上医院,也不用作饭,也不用去作生意,阿弥陀佛什么都弄好了,而且很快、不久就去了,所谓不久就是我们不可能再活七、八十岁,不大可能,如果现在已经七、八十了,不可能再活一个七、八十,很快就到了,而且往生的时候也没有那么麻烦,大家在那助念,念念念多少小时,其实往生一刹那就走了,在那里助念的人再念就是给自己念了,如果被助念的是居士,平时就念佛,哪里还用你念,他见到阿弥陀佛来了,阿弥陀佛放下一朵大莲花,手一拉衪就上去了,上去以后很感谢,就给陀弥陀佛顶礼,一抬头,已经在西方极乐世界了,就这么快,这些助念的人在哪?还要念多少小时阿弥陀佛?念半天那人早在极乐看着大家了,‘大家真好,赞叹他们!’早就去了,为什么念那么长时间呢?是因为有些人平时不怎么学佛,这个人都不在了,或者马上不行了才请助念团去,助念团去帮助他们,有真实的效果,即使这个人平时不怎么学佛作用也很大,功德也很大,所以不能说‘有责任,有使命就不能放松’不是这样的,关键是你要不要真实修行?仅拿念佛这一个法门来给你举例,其他的方法就是你要试试想得开,有些事情我们管得太多也没有用,不是我们不管,实在是管不了,‘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你怎么管?’这些事情,‘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此事古难全,’佛菩萨有无量。本师释迦牟尼佛仍然是娑婆世界的教主,他怎么不管呢?你不想这个问题哦!他不管让我们管?可见他也管不了,你知道吧!当然也不能说管不了,但是佛呢让我们自己救自己,他不能替我们修行,比方说:佛把饭做好了,还要我们吃到肚子里,我们才饱,佛说:我替你们吃吧!不行,你还是饿,佛不能替我们吃,还要靠我们自己修行,如果没有这些恶劣的环境逼迫我们的话,说良心话,我们就更不修行了。所以佛菩萨大慈大悲就让灾难发生了,我们好修行,一般人都不敢讲这个道理,不过你仔细想想,我说的很有道理。

佛教知乎微信公众号: fjdhask

 想学佛有好多不懂,没关系,佛教知乎帮您解答疑惑。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