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禅宗>>正文内容

《百年虚云》中处处的禅味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9日
来源:禅•觉微信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百年虚云》中处处的禅味

  最近在看《百年虚云》,除了感动之外,还有一种很强大的加持力。这部电视剧,把虚云老和尚的形象拍的很好。虚云老和尚,一生行住坐卧都在定中。在电视中,就可以感受老和尚的风范。以下是净慧长老对虚云老和尚的回忆:

  有些真正的修行人,走路脚步很轻,说话声音很柔软、很低,与人交谈满脸笑容、满脸慈祥,和蔼可亲,一切言行举动都有禅者的风度,给人一种飘然若仙的感觉,那就是轻安的一种表现形式。我们动辄说某某人有修养,某某人修养还不行,实际上就是看其轻安的程度怎么样。

  我在虚云老和尚身边朝夕不离有近三年时间。每天看到老和尚的生活起居,作息饮食,都是非常有规律。他每天洗脸的动作都是那个样,不会改变一点。每天洗脸都是那几把,都是那一点水,都是那一个固定的动作。而且用的是一个小脸盆,不会把水溅在地下。从那些很微细的地方,就可以看出一个禅者的生活艺术。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洗脸,洗完脸就打坐,每天都是那个样,生活规律不会乱,不会想做什么就做什么,生活好像是刻了板一样,每天必须有秩序地做那几件事情。

  生活越简单,我们的心地就会越单纯;心地越单纯,获得轻安的机会就越多。凡是生活很乱的人,基本上都是心粗气浮的人。心粗气浮的人肯定与轻安没有缘。轻安是和那些生活有规律、很文静、很和畅、很柔顺的人有缘。

  老和尚走起路来,尽管他那些大年纪,穿的鞋并不是很跟脚,但是他走路鞋不会拖在地下响,不会有响声。脚总是能够抬起来。轻抬脚,轻放脚,不会使鞋拖得响。鞋在地上拖,一是有声音,一是鞋容易破损。最重要的还有一条,如果你脚下踩到蚂蚁的话,你的脚轻抬轻放,蚂蚁踩不死;要是鞋在地上拖一下,蚂蚁拖死了。所以举足下足,直接关系到爱护生命、培养慈悲心。

  老和尚吃饭,每餐定量,不会这一餐多吃一点,下一餐少吃一点。只要他身体健康,身体正常,进食都是定量的。进食定量对于身体健康有极大的帮助。因为我们的消化系统的功能,每天能够有多大的工作量,随着年龄的变化,消化系统的功能也在变化。所以每天适量地进食,绝对有利于身心健康,并不是说越吃得多就越好。因为吃得多并不一定能够完全吸收得了。吸收不了,徒然造成肠胃的负担,而且还会影响身体的健康。

  从老和尚的身上,就可以看得出禅者的那种轻安自在的生活心态、生活艺术。

  他作为一个老人,穿的衣服补了很多补丁,是百衲衣,但是全身上面干干净净,不会像有一些老人,吃饭把饭粒掉在身上,把菜汤滴在身上,胸前就好像是炸油条的人一样。虚云老和尚他不会。干干净净地,清清爽爽地,一件衲袄衬托那一把银须,真是仙风道骨、和蔼可亲。尽管老和尚每天很少有笑容,但是走到他身边还是如沐春风。

  一个禅者的慈悲心,全从他整个身心世界、言谈举止中表现出来。他面部的表情,他的眼神,他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充满着慈悲、充满着轻安、充满着禅悦法喜。所以我们学禅的人、修行的人,看到一些老和尚的像,就要仔细去观察,观察他的衣服怎么样,他的手的姿势怎么样,他的面部表情又是怎么样。从这些地方就可以看出禅者的内心世界,那就是我们学习的地方。

  所以学禅,要有一种柔顺的心态,使自己的身和心,每天都在轻安中度过。轻安是禅定的一种表现。轻安不仅仅是一种世间相,不仅仅是一种有漏法,轻安也通无漏法。轻安而不着相,那就通无漏法了。在开始练习轻安的时候,可能会要着相;做得运用自如了,就不会着相,一切都顺其自然,不求轻安而自轻安,那个时候就是一种无漏善法。这种无漏善法,有助于我们获得各种无漏的禅定。

 看《百年虚云》,就会感受到一股加持力。禅的安详的加持力。感受到一股清安,一股自在。(福安观音寺)

禅•觉微信公众号: fjdhchan 

禅里禅外、觉悟人生。每日一杯沁心茗茶。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