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放低自己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9日
来源:常随佛学微信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放低自己

  达真堪布

  我们无论是在家里、单位还是在其他地方,任何时候对任何人应该都是同样的心态。对亲人、仇人、善人、恶人等一切众生,都不能有轻视和怠慢,应该恒时把自己放在最低处,把别人放在最高处。你能把自己放在最低处,实际上你就在最高处;如果你把自己放在最高处,实际上你就在最低处。

  有些人有了一点世间的学问、技术、势力,或者在修行上有了一点功德和成就的时候,就特别傲慢,开始看不起别人。其实你所拥有的这些,相比较佛法而言,算不上什么。你再有学问,也是愚痴、妄想、颠倒,因为没有掌握诸法的实相;你再有知识,只能是增加分别、妄念,与诸法的事实真相、真理相背离;你再有财产、权势,也是属于世间、属于轮回,离不开无常的本性,超不出轮回的范围。我们从小到大,一直都在奔波忙碌,历经坎坷,付出了很多的心血,但从没得到过真正的幸福快乐!由于诸法无常的本性,所谓名望、地位、财产、权力等世间的成就,犹如在沙滩上盖建筑一样,最后还是剩下一片沙石瓦砾。

  末法时期,众生的福报越来越小,烦恼越来越重。只会考虑自己,从来也不考虑别人。人人都把自己看得非常重,认为自己比谁都强,把自己摆在最高处,处处想压制、限制别人,不让别人超过自己。靠一些自私自利的手段,虽然暂时获取了世间的利益,权力大,势力强,名利多,但造下的恶业也是无穷无尽,将来也要感受无尽的痛苦。

 

  眼光要放长远,不要太短浅;心胸要打开,不要太狭窄。一切痛苦的根源是自私自利,一切快乐的来源是饶益众生。饶益众生,实际上是你自己得到了利益。所以恒时放低自己,谦虚起来,学习别人的优点和功德,改正自己的缺点与不足。这样别人也会关心你、尊重你、崇敬你。想获得永恒的幸福快乐,就要这样去做。

常随佛学微信公众号: fjdh66

用佛法智慧提升生活品质。陪伴您成长进步的良师益友。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标签:放低自己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