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得来容易更要珍惜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9日
来源:常随佛学微信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得来容易更要珍惜

  嘎玛仁波切

  很多时候,我们讲给大家听的,是从佛法中浓缩出来的精华。不要认为嘎玛仁波切天生就能滔滔不绝地讲佛法,好像很简单,能够讲出来是因为我已经不间断学了四十多年佛法。

  从开始学讲话的时候,父母就教我们念经持咒,长辈们就向我们灌输佛法的思想。我9岁出家,先要跟着师父学五年,然后去读佛学院,一直到25岁之前,都在边学边教,边教边学。二十六、七岁以后,我才开始出来传法,传法的过程,也都要自己先学,然后才能讲出来。将这么多年积蓄下来的佛法精华浓缩再浓缩,才有现在这样的佛法讲座,以及看似简短却寓意深刻的开示,其实这些内容展开来讲,都是长长的深奥经文,但如果只是念经文给大家听,大众并不能全部听懂并有所领悟,所以一代代高僧大德、法师们去归纳、总结、提炼和传播,将佛法最浓缩的精华传授给大家。

  能以各种方式方法闻思修正法,是我们得来不易的福报,应该好好珍惜。以《大圆满前行》为例,现在五明佛学院等不少寺庙里的佛学大师都能翻译,早期的时候,讲中文的不多,哪有人去翻译呢?资讯也没有现在这么发达,互联网的应用越来越深入广泛,弘法利生的事业也在与时俱进。2000年的时候,大陆的佛弟子想要听在台湾录制好的大圆满前行课程,要经过层层关口的审查,并不容易。现在宗教及网络的开放程度很大,只要你想听,公开出版的书籍、光盘、网上课堂、视频教学、音频教学要多少有多少,直接上寺庙去求法也很方便。我们思考这些,要庆幸自己有这样的福报,要感恩戴德,要用心珍惜。

  很多时候,得来不易多会珍惜,得来容易反不珍惜。这不仅仅是说汉族人,我们藏族人也是一样,特别是我们嘉绒藏区,与内地比较近,整个青藏高原到了成都平原后,往上一个平台就是我们藏区,各方面发展得比较好,而且物产丰富。从前的藏民和现在的藏民对待信仰也发生着一些变化。

  我们小时候,宗教政策还没开放,念经都是用蚕豆等等豆类来计数,拿来两个大盆,念一句“嗡玛尼贝美吽汐”,就丢一个豆子在盆子里。我家那时人很多,有13口人,包括根让仁波切也在我们家,我算是大一点的长孙,下面有一个弟弟两个妹妹,加上根让活佛一共五个小孩,把家里的大人也加起来就是13口人。爷爷带着念,“嗡玛尼贝美吽汐、嗡玛尼贝美吽汐、嗡玛尼贝美吽汐……”所有人就都开始念。当小孩子们把一个盆里的豆“念完了”,都放到另一个盆里的时候,就可以去睡觉了。大人们还要把另一个盆子里的豆“念回”到这边来才可以去睡觉。那时候山上不能插风马旗,也不能挂经幡,邬金老喇嘛换上了在家衣服,一天到晚在原始森林里挂经幡,即使是挂那种小小的经幡,也会想尽办法。这样虔诚的表现还有很多,当然了,就算有人来问来查,也不会有人把这些拿来说。现在想想,那时候的人是多么虔诚啊。

  宗教政策放开后,信仰自由的春风吹遍了大江南北。但可以自由挂经幡的时候,却没有多少人积极地去挂了。现在佛珠也有了,转经筒也有了,各种经文也有了,高僧大德们努力地讲经说法,弘法利世,大家却喜欢盯着电视、电脑和手机,“虔诚”一点儿的人,一边看着电视节目,刷着微博、微信,一边“嗡玛尼贝美吽汐……”汉地也是一样。我们在汉地还经常可以看到有些“虔诚”的人把佛菩萨像贴在手机背面,衣服上,拿着写有《心经》的杯子喝水等等,各式各样奇怪的“虔诚”现象有不少,要表现出一种“虔诚”,也要去思考一下这样做是不是如法,是不是圆满。

 

  在学佛的时间,要把手机关一关、放一放,你把手机放到包里,一两个小时不看,是不会死人的,闻思修佛法要集中精力,专心致志,学佛就要有个学佛的样子。得来容易了,更要去珍惜!

常随佛学微信公众号: fjdh66

用佛法智慧提升生活品质。陪伴您成长进步的良师益友。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