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找回真正的自我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3日
来源:禅•觉微信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找回真正的自我

  圣严法师

  相信没有人会承认自己不知道自己是谁。你一定会说:「我就是我啊。」但是你可曾想过,我们所认为的「我」,或者「自我」究竟是什么?你可能因为从小到现在,大家都叫你这个名字,你也已经听惯了,就觉得这个名字就是我,我就是这个名字。

  你也可能会认为:「我的身体是我,我的家是我,我的思想是我,我的能力是我,我的财产是我,还有我的太太,我的先生,我的孩子,都是我的。」但是在这些话里,出现的只有「我的……」、「我的……」,就是没有说出究竟什么是「我」。

  例如:这是谁的身体?是「我的」身体;谁的思想?是「我的」思想;谁的观念?是「我的」观念;谁的判断?是「我的」判断;谁的钞票?是「我的」钞票;都是「我的……,我的……」。

  那么,「我」到底是什么呢?

  事实上并没有一个真正的「我」!

  所以,我们根本不知道自己是谁,因为从小就被外在各种的价值观念所占有,被物质的环境牵着鼻子走,成为外在环境的奴隶而不自知。为了我的身体、我的财产、我的家人、我的……,又哭、又笑、又欢喜、又懊恼,全都是为了「我的」,没有一样事情是为了「我」。这是多么的愚蠢呀!

  仔细想想,我们刚出生时,脑中本来没有知识、学问,也没有记忆,但是随着后天的学习,渐渐地会辨别事物的名字、形象以及数量的多少。然后又进一步做出诸如──「这对我有没有好处?对我好不好?」「谁是爱我的?谁是不爱我的?」「我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等等价值判断。而且在长期社会化的过程中,为了让周遭的人所接纳,也渐渐学会了抹灭自己真正的声音,掩饰自己真正的感情。

  于是,口是心非久了,连自己真实的感觉都无法体会,也失去了辨别事物真相的能力。身心往往处在无法主宰、无法掌控的情况之下。

  真正的自我,应该是能够主宰自己,能够差遣、调配、控制自己的身心活动,自己能够做得了主,这个才是自我。应该要向东走,就不会往西去;能够主宰自己的双手去救人、助人,而不是杀人、不是打人;也能够主宰自己的心,让它生起惭愧心、谦虚心,而不是骄傲心、自大心。

  可是我们往往易受环境影响而转变,随着环境而动摇,以佛教的说法,那是随「业力」而转。「业力」简单的说,就是过去的无量世,一生一生所做的一切善、恶,在现世得到的一切结果。

  我相信任何人都不希望自己变成环境的附属品,都希望做一个能够主宰自己的人;也就是不要随着业力而转,这就要靠愿心和愿力来转变。否则只有随波逐流,随着环境的「风」在转,随着别人的脚步起舞,成为环境的附属品,而不是转变环境的人。

  尽心尽力做自己能做的,学自己应该学的,承担自己应该承担的,尽量的付出,从中不断的修正自己,这就是找回自我最好的方法。

 

  希望大家,也祝福大家:能够找回自己。

常随佛学微信公众号: fjdh66

用佛法智慧提升生活品质。陪伴您成长进步的良师益友。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