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禅宗>>正文内容

放过自己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7日
来源:禅•觉微信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放过自己

  文/释本性

  放过他人不易!

  放过自己更难。

  20年前,已尝试放下与他人的恩怨,

  今天,却还和自己纠缠。

  当年,严阳禅师与赵州禅师有一段对话:

  严阳:修行路上,抛舍一切后,下步该怎么走?

  赵州:放下。

  严阳:已经两手空空,还要我放下什么?

  赵州:放不下,就挑起吧!

  放下是一种境界,不是一种方法。如是方法,人人可以掌握。

  因是境界,就非人人拥有。

  曾有人说,放下了,就刹那花开。那么,亦可说,放下,就刹那微笑了。

  我很机械,这缘于我低劣的智慧。在我的印象或感知中,放下,就是放下包袱、舍下担子;就是随缘、方便;就是看开点、舍得点;就是慈悲些、包容些;就是看淡点名利财色、看破点生老病死;就是安心些、寂然些;就是封闭六根、断绝六尘;就是粉碎烦恼的锁链、拆解开那十二因缘;就是不要绑了自己、丢了自己,而要做回自己、找回自己。

  许多时候,我们不是这样。

  我们被欲望左右,我们被执着伪装。于是,我们不知自己是谁,不知谁是自己。我们一生的被描述决定于墓碑与悼词,而写悼词与墓碑的,却不是我们自己。于是,我们只是一个动态的角色,而不再是自己的主人,我们永远都只是他者的代名词。小时候,我们是谁的儿子;接着,是谁的学生,谁的员工,谁的丈夫,谁的父亲;然后,可能是谁的爷爷,甚至,成了谁的仇者与敌人。尽管,有的时候,我们装模作样,我们装腔作势,我们装着我们是自己的样子。

  可见,放下别人有多不易,放下自己有多艰难。

  如果,追求放下,之于我们,如是这般。那么,我们不如,就依了赵州禅师:放不下,就挑起吧。以挑起,替放下;以挑起,促放下;以挑起,为放下。

  曾经,道济禅师,游戏僧俗,有人到方丈处进言,要求方丈给予制止。方丈说:佛门,这么广大,难道容不下一个颠僧吗?进言者一听,无语。

  据说,慧可大师即东土禅宗二祖,在传法给三祖30年后,便隐身佛门,混迹市井人群。有时现于街头巷尾,与人清谈;有时现于商铺农舍,与人干活。个别识之的人问他:师父,你是高僧,为何如此?二祖慧可禅师说:我自调心,关你何事啊!

  我很好奇,这是放下呢?还是挑起?

  记得,廓庵师远禅师有偈语曰:忙忙拔草去追寻,水阔山遥路更深,力尽神疲无处觅,但闻枫树晚蝉鸣!此是他的《十牛图》之寻牛篇。是啊,何处寻牛?寻牛何处?本就无牛可寻,因为,本就无牛!在这世间,本来就是没有什么可以放下的,也没有什么可以挑起的,我们不必老背着船过河,我们更不必过河了还老背着船。现在,我们已经在做这事,我们已经在了这里,我们的心的方向,就是我们的方向,随着我们心的方向,我想,我们就会遇见我们可爱的自己。

  遇见自己,就是放过自己!

 

  放过自己,必放过他人。

禅•觉微信公众号: fjdhchan 

禅里禅外、觉悟人生。每日一杯沁心茗茶。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标签:放过自己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