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佛弟子,抬起你们的头!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5日
来源:常随佛学微信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弟子,抬起你们的头!

  噶玛仁波切

  我们说“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这其中的“善”是从方方面面培养建立起来的,而且要学会从小就培养建立道德标准,如果一个孩子自幼缺乏道德教育,就算长大了满口谈论道德,也会和行尸走肉差不多。

  现在人人都在谈道德,有多少人有道德心呢?现在人人都在谈信仰,有多少人真正有信仰呢?能够让灵魂有意义地活在世上的人很少,更可怕的是一群有灵魂、有道德的善良人,在努力为这个社会做奉献,却被一群没灵魂、没道德的人恶意攻击,他们以批判者的姿态出现,自己却做得不怎么样。这是很可怕的事情,因此,我们作为有信仰的人,要慢慢从自己身上往外传播,向外渗透我们讲的慈悲与智慧,这也叫做众善奉行。

  不要因为有些人爱讲话、爱批评,你就退缩了,不要怕别人说,你又没有做坏事。佛教在中国已经延续两千多年了,是合法、合情、合理的宗教,是国家、世界承认的宗教,为什么你要惧怕说自己是个佛教徒呢?

  我记得在2001年,我刚从国外弘法回来,国内的佛弟子基本都是躲躲藏藏的。有一次,我在深圳带着一批弟子去餐厅吃饭,大家坐在大厅里准备用餐,我习惯性地要做餐前供养,于是双手合十,开始念供养文。那批弟子都低着头,没有一个人抬头看的,只是旁边有些人好奇地看着我,还有的把佛珠也偷偷取下藏了起来。那个时候,我跟弟子们讲:“抬起你们的头!你们应该昂首挺胸,把佛珠拿出来,双手合十,跟着我念。我念一句,你们念一句......”

  如果你们背了个LV、GUCCI的包,一定会昂首挺胸的,生怕别人看不见,是吧?因为那个是名牌。可是那些品牌最多也就一百多年而已,你信的佛已经2500多年了,他是这么慈悲、智慧的名牌,为什么你不昂头挺胸?为什么不让人家看到你脖子上挂着佛珠?为什么不让人家知道你是个佛教徒?你的言行举止,都在告诉别人:我是心中有佛的人,我是一个不会伤害你的人,我是一个有道德良心的人,我是拥有慈悲、智慧的人,为什么不把这个名牌拿出来给人家看一看?

  这么多年过去了,现在的弟子都很坦然了,好多不信佛的人也喜欢手上戴个佛珠,或者脖子上挂个佛珠,手上盘个佛珠,好像有了佛珠,自己也跟着上了档次一样。有灵魂、有信仰的人,看起来层次就是高一些。所以挺好的,虽然很多人只是在模仿,有一种从众心理,起码比他脖子上挂一把刀好一点。

 

  作为佛教徒,应该尽量把佛法学好,把善的一面往外传播,让自己周边的人看到、听到、感受到你向善的变化。有的人说:“你看,我老公不信佛,他干涉我信佛;我老婆不信佛,她干涉我信佛……”没有关系,如果你以前对老公总是发脾气,现在变得温温和和,不再大呼小叫,心甘情愿地照顾他,慢慢他就会被感化。你以前对老婆不好,学佛后越来越关爱自己的太太,尽心尽力地付出,她自然会看在眼里,在心里琢磨学佛的益处。“诸恶莫作,众善奉行”,你把人做好了,你比以前更慈悲,更有智慧了,家人就算是一块冰,也早晚会被你融化。

常随佛学微信公众号: fjdh66

用佛法智慧提升生活品质。陪伴您成长进步的良师益友。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