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七处破妄之六 破转计中间--- 一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9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七处破妄之六  破转计中间--- 一
 
净界法师
 
  辛六、破转计中间
 
  (分二:壬一、破泛计。壬二、破正计)
 
  壬一、破泛计。 (分二:癸一、泛计。癸二、泛破)
 
  癸一、泛计。泛:浮泛的执着,含糊笼统的执着。
 
  引佛昔教
 
  阿难白佛言:世尊!我亦闻佛与文殊等诸法王子,谈实相时,世尊亦言,心不在内,亦不在外。
 
  阿难尊者他又产生另外一个执着说:世尊!我过去作佛侍者的时候,曾经听到佛陀跟文殊菩萨、普贤菩萨诸大菩萨法王子,法王子称之为菩萨,佛为法王以法自在,菩萨发菩提心,行六波罗蜜,未来要继承佛位,所以称为法王子,在谈诸法实相的时候,谈到一个观念说,我这一念心它不在色身之内,也不在色身之外。
 
  佛陀有讲过这样的话,这的确是佛陀的教诲。这以下是阿难尊者听到心不在内不在外,他个人产生的执着。
 
  缪解泛计
 
  如我思惟,内无所见,外不相知。内无故知,在内不成;身心相知,在外非义。今相知故,复内无见,当在中间。
 
  阿难尊者说我把这句话思惟了一下,心不在内也不在外。内无所见,外不相知。什么是内无所见,就是内无知故,在内不成;我们这一念心不能看到身体里面的五脏六腑,所以心是不在内的,这是成立的,前面也已经说过。那我们这一念心外不相知,就是身心是能够互相了知的,所以心也不在外,这前面也说过。我现在得到一个答案是说:今相知故,复内无见。我们身心能够互相了知,又看不到身体里面的东西,所以应该是在中间。
 
  这地方的中间,阿难尊者并没有把中间明确的定义说出来,到底是以色身为中间,还是以外境为中间,并没有讲出来。
 
  这地方值得我们一提的是谈到诸法实相。什么是诸法实相?佛陀跟诸大菩萨谈诸法实相的时候,其实诸法实相,就是我们生命的真实相。诸法实相是有二部份:一、无相,二、无不相。
 
  佛法在谈生命的时候有谈到空性的这一面,就是我们的身心世界,它是因缘生,所以它本性是空。所以从本体上来说,我们的生命的现象是毕竟空性,从本体上来说,说是觅心了不可得。但是从它的作用上来说,我们每一个生命体彼此要有一个起心动念,有一个动作,它就是一个因缘,它就是一个业力。所以从作用来说它是无不相,它有无量无边的作用,所以创造了十法界的因果。
 
  这个地方讲到诸法实相,它是偏重在空性这一部份,偏重在无相这一部份。
 
  这是佛陀诸法实相的意思,不在内也不在外。 而阿难尊者听到这一句话他就执着在中间,这是阿难尊者的泛计…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089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