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七处破妄之七 破转计无著---二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30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七处破妄之七  破转计无著---二
 
净界法师
 
  缪解转计
 
  一切无著,名之为心,则我无著,名为心不?
 
  而阿难尊者的执着是一切无著,名之为心,则我无著,名为心不?这样子讲我这一念心对于一切外境都无所著,这无所著就是我心的自体,这个自体就是我这一念心吗?
 
  名为心不?这时候阿难尊者讲话就不是那么肯定了,就带有请示佛陀印证、开示的味道。
 
  佛陀所说的一切无著是心没有真实不变的自体的。
 
  什么叫有自体?你这一念心不能有变化,譬如我想要念佛,我生病了,我没办法念佛,你的心会受你的身心世界而影响的,受外境影响的,这个心都没有自体,只要这个东西会变化它就是虚妄的。
 
  佛教讲虚妄不是说它没有,而是说它会变化;我们常说梦幻泡影,你说天上的浮云有没有?浮云也是有,你看那浮云突然间变了个兔子,一下子变只老虎,对不对!但是你不能说它没有,它有它一时存在的假名假相假用。
 
  佛陀所谓无著的意思是这一念心是没有自体的,但是阿难尊者他所执着的无著,蕅益大师说:阿难尊者的执着是心有自体,只是它无所著;譬如猕猴跳踯,像一只猴子。有一个猴子在,这猴子有没有?有,它在树上跳来跳去,一下子抓住这一棵树,一下子抓那一棵树,它只是没有固定的处所而已,但是这猴子是有存在的,是真实体性的。阿难尊者的意思就是说,这个心是有自体的,只是它跟外境接触无著而已。这是阿难尊者他所执着的相貌。
 
  壬二、破斥
 
  佛陀先双向的征问,到底这无著的心是有还是没有,先提出一个存在跟不存在的疑问 。
 
  双征有无
 
  佛告阿难:汝言觉知分别心性俱无在者,世间虚空、水陆飞行,诸所物象,名为一切,汝不著者,为在为无?
 
  佛告阿难说:你能够感受、能够想法的明了分别心性,跟外境接触的时候,完全表达一种无著;你这一念心跟外境接触,它是不存在于一切法上,它是无著、无住。这样我问你一个问题,这世间上,上有虚空,下有海水乃至于陆地,这些的依报环境,然这中间有很多在天上飞行,在地上走的种种宇宙的万物,以上种种的依正二报的万物,那你这一念心对于这些宇宙的万物完全无所著,那你这一念心到底是存在还是不存在呢?
 
  无则不成
 
  无则同于龟毛兔角,云何不着?
 
  假设你说你这一念心是不存在,那你这一念心就像龟毛兔角(乌龟没有毛,兔子头上没有角),你这东西根本就没有存在,那根本就没有所谓的着与不着。
 
  我们这一念心不能够说不存在,不存在那是断灭见,很多外道修到后面,他这一念心不存在,有情修成无情。很多外道从一个有情的生命修到最后变成一块石头,他的心就住在石头上面,这都是不对的。佛法是远离空有二边的一种中道,完全说没有绝对不对,完全说有也不对。
 
  有亦不可
 
  有不著者,不可名无;无相则无,非无则相,相有则在,云何无著?
 
  所以你说完全没有那就是一种断灭,那你说这心是真实的有,只是它不着一切法,那这个就不能说它没有,是有啦!
 
  无相则无,非无则相,相有则在,云何无著。佛陀说:一个东西是没有形状的,这个就是它不存在,只要它存在就有它的相状,只要有相状就有所著,所以不可能不着。你说你这一念心有体性而它无所著,是不可能的!因为它只要存在,它就会有相状,有相状就会有所著,所以你自教相违。
 
  结破非理
 
  是故应知,一切无著名觉知心,无有是处!
 
  是故应知,一切无著名觉知心,无有是处!因为你只要有一个存在的东西,都有相状,有相状一定要有所著。
 
  阿难尊者所谓的无著是不合道理的。佛法讲无著它是有相状、有作用的。它无住它会生心的,会生起种种的善心。而阿难尊者所谓的无著是完全没有,那就是断灭见了,那是不对的。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095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