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七处破妄之六 破转计中间---三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2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七处破妄之六  破转计中间---三
 
净界法师
 
  壬二、破正计(分二、癸一、正计。癸二、正破)
 
  癸一、正计
 
  阿难言:我所说中,非此二种,如世尊言眼色为缘,生于眼识。眼有分别,色尘无知,识生其中,则为心在。
 
  阿难听到前面佛陀破除中间以后就跟佛陀说:佛陀!我所谓的内心在中间,不是前面的以色身为中间或者以外境为中间,不是这二种中间。我的中间是我过去听到佛陀讲《唯识学》,在《解深密经》当中,佛陀曾经说:眼色为缘,生于眼识。这句话是真理。我们把佛陀的本来意思说一下:
 
  《唯识学》把我们明了的心,分成八个识,这八个识有六个识是向外攀缘的,有二个识它不向外攀缘,只是向内执着;前六识是向外攀缘,第七是执我,第八是个仓库。
 
  而前六识的明了功能是怎么产生呢?是要有根境的和合,譬如说我今天为什么能够看到这朵花呢?我的眼睛要没有坏、要有根,我要眼睛败坏了我就看不到了;我的眼睛没有败坏而且这花的色尘要现前,根无败坏而且色尘现前,由根境和合,我眼睛的判断就出现了,我耳朵听闻的功能也是这样,我的耳根不能有败坏,而且声音现前,根境和合,耳识就出现了。六识都是这样,所有的心识一定是要根境的碰撞,这识"啪"就出来。
 
  但是佛陀说根境和合产生识,佛陀并没有说这个识是有自体的,它只是一个生灭的作用,当根境一拔开以后识又消失掉了,这叫诸法因缘生,你的根跟尘接触的时候,识突然间出现,当我们的根跟尘一拔开以后这个识就消失掉了,觅之了不可得。佛陀的意思就讲到根尘相合产生一个心识的作用,这意思就是说这心是没有自性的。
 
  这当中也有分别色尘无知,识生其中,则为心在。眼根它能够产生了别,而色尘是一个物质,当根尘相应的时候,这明了的心就出现在中间,这就是我所谓的中间。
 
  前面我们讲说:由心生故种种法生,由法生故种种心生;随所合处,心则随有。前面阿难尊者是认为心的自体在哪里呢?就是我这一念心,去攀缘花的时候,当我的心跟花一接触随所合处,心则随有,我的心跟花接触的时候就在花的地方出现,出现我的心;我今天耳朵听到听音,当我听到了声音,我的心就在声音的地方出现。它是在外境,心跟境结合的时候,它是在外境出现,当外境消失掉,那个心也消失掉。
 
  但是阿难尊者认为它没有消失掉,他认为心是有自体的,所以他才会讲到有处所。
 
  前面所说的随所合处,心则随有,是心境和合的时候,在相合的地方出现,这地方是不同的,这地方是说当我的眼根去接触色尘的时候,它的中间产生心体;眼根攀缘色尘的时候,它有一个中间的位置,这地方把心创造出来,这地方就是我心的处所,也是我心的一个自体。阿难尊者的中间是这个意思,跟前面不太一样。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091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