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佛陀一再告诉我们觅心了不可得!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8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陀一再告诉我们觅心了不可得!
 
净界法师
 
  《楞严经》观念,觅心了不可得不是说它的作用不存在,不是的!
 
  我们这一念心去攀缘佛像,产生很美好的善念,这也是造善业,这种作用都存在的;只是这一念心没有自体识心无体。
 
  那很多人会问什么叫有体?什么叫无体?什么叫我的妄想是没有自体?
 
  你现在生一个想法,这个想法会改变就是没有体;你这个想法会随外境的变化而改变就是没有自体。
 
  譬如有人赞美我们,你这个人很好啊!我们很欢喜,这个欢喜的心有没有自体?
 
  没有自体!
 
  因为你心中是缘你这人很好!我们是缘这样名言的所缘境,来产生一种欢喜的感受,当这所缘境我们忘掉了以后,这个心也就消失掉了。也就是说要有这个境,你才能够有这个心,你这个境消失了,这个心也消失了,那么你这个心就是没有自体,只有作用没有自体,这《楞严经》叫做缘影之心。
 
  我们过去习惯是跟着这样的缘影之心的妄想在跑,所以我们永远找不到我们的本来面目,问题在这个地方!
 
  为什么会有生死轮回,就是我们一直放弃我们的本性,忘掉我们的主人翁,跟着妄想在走。这妄想就像猴子一样,抓了一个所缘境就攀缘它,然后又放掉一个又抓一个,又放掉一个又抓一个……,构成我们的生命,产生一种不断流转的一个力量,这是十二因缘的灵动产生。
 
  现在应该怎么办呢?我们过去的心是向外攀缘外境,产生很多的感觉很多的想法。这时候佛陀告诉你:不要向外,你向外产生的想法都是没有自体的,都只是一时的感觉,一时的想法、生灭心。你要找到一个永恒的感觉永恒的想法,你要向内去找。
 
  我们到目前还没讲到真心,现在只是破妄,到最后会显真。那说破到最后我什么心都是生灭的,那什么是我的本来面目?
 
  后面会说到,它有七处破妄,十番显见。前面佛陀一再告诉我们觅心了不可得。佛陀的思考模式是值得我们注意的,佛陀破我们这一念心没有自体,他的方法是你从什么地方来?
 
  你问这一念心,它的处所在哪里,一个东西有自体,它一定有依止的处所,但是我们找不到它的处所。你看我捏我的手有感觉,但是这感觉是从哪里来?没有。等到我把捏的地方放掉了,这感觉又跑到哪里去了?没有。
 
  蕅益大师说我们可以从三方面来看:未生无潜处(来处),正生无住处,生已无去处。我还没捏我的手的时候,那种感觉躲在哪里呢?未生无潜处,它也不知道在哪里。我正在捏我的手的时候,那个感觉住在哪里呢?也没有地方。等到捏完以后,那感觉又跑到哪里去呢?又找不到。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
 
  我们的结论就是它是没有自体的,它只是因缘的作用,产生一时的作用而已,这种作用我们就可以破除这种自性执,我们就能够不随妄转。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088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