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愿广则行深!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来源:常随佛学微信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愿广则行深!

  本文节录自净界法师【佛法修学概要】讲座

  愿广则行深。这个地方我一再地警告所有净土宗的修行者,你念佛的时候除了你往生的愿力以外,你最好把众生的相状放进去。有些人成就功德以后,很多众生来跟他分享,你看诸佛如来是法界身,入一切众生心想中,你看看《华严经》佛陀赞叹佛陀的功德它是能够他受用的,佛陀的功德能够入一切法界众生的内心世界,阿罗汉做不到,阿罗汉的涅槃他没办法入一切众生心想中。在因地的时候二乘的圣者修空观的时候他所有的步骤都具足,他也什么都没有缺少,为什么果地的时候他只能够自受用不能他受用呢?因为他没有把众生放进去,你最后结果出现的时候你后悔来不及了。

  佛在世的时候有一个村庄,这个村庄的居民非常刚强难调伏,很多比丘去讲经说法都被他们赶出来。大智慧的佛陀就叫目犍连尊者说:目犍连尊者,你去。目犍连尊者一去,他都没有显神通,他就到了一个村庄的时候,所有人都出来欢迎他,看他起大欢喜。那么目犍连尊者为他们说法,他们就受三皈五戒了。那佛弟子就很奇怪了,说目犍连尊者去的时候什么都没做,怎么众生起大欢喜呢?佛陀说目犍连尊者过去生他曾经做一个农夫,他这个农夫到山上砍柴的时候他惊动了一个蜂窝,那个蜜蜂非常生气就飞出来。目犍连尊者那个时候在做农夫的时候,他起一个善念,他说你们不要伤害我,我来生有成就一定报答你们。这个众生也可以跟我们感应,它们果然没有伤害目犍连尊者,那么也就是目犍连尊者发了一个善愿,他跟这些蜜蜂结了一个善缘。结果这一窝蜜蜂经过多生多劫的转世,他就变成这个村庄的人民,结果看见目犍连尊者非常欢喜,因为过去因地种下了。

  所以我们今天要注意,当我们建立一个很坚定的佛号的一个力量的时候,现在你有两个选择,你就发愿,愿生西方净土中,你就完全扣着你的身心世界来念佛,你到净土的时候你会发觉你跟众生很难互动,而到了后半段你就很难走了。因为菩提道刚开始了生死的时候是自己的事情,到了后半段的时候你完全要利用众生来历事练心,你看《华严经》上说一切众生而为树根,诸佛菩萨为花果,你要有众生的树根你才有菩萨的花果,菩萨的后段的六波罗蜜完全在众生中修学,所有的功德庄严。

  我们刚开始追求叫自性清净,但是你难到不需要为以后先做布局吗?所以你要注意,你每一句佛号你的过程是很重要。当你把这个佛号栽培到你的内心的阿赖耶识的时候,请注意你的过程,第一个它是不是真实,第二个它是不是广大,你是不是把众生的因素放进去。这就是为什么忏公师父把那个发愿文,把愿生西方净土中,九品莲花为父母,花开见佛悟无生,这个都是自利,那么我们以前的古人说是不退菩萨为伴侣,就是整天跟不退菩萨为伴侣,忏公师父把它改成回入娑婆度有情,高明哪,你发的不同的愿,你未来会有不同的结果。回入娑婆度有情就是你在因地的时候,你把众生的因素放进去,恭喜你,你到了净土的时候,你后段的菩提道会走得非常的顺利,因为你有很多众生跟你结缘,你在修波罗蜜的时候你进步很快呀。

  诸位要知道,在了生死的这块,众生对我们是障碍的,这是事实,因为有冤亲债主。但是后半段刚好相反,后半段众生对我们是加分的,帮助的。但是你不能等到未来结果发现错了再来改,千万不要这样做。你看《法华经》,你要什么事情做,你就一次到位,你不要一开始做错了,改来改去,那个阿罗汉就是这样子。一开始也不好好地跟佛陀学这个菩提心,然后到最后痛哭流涕,然后在改的过程当中你自己留下很多的习气,弄得自己很痛苦。所以我希望我们今天学佛你最好是一次到位,你刚开始就走对,你不要后来改来改去,你很麻烦。为什么呢?因为你迟早要成佛,不管你愿不愿意,这条路迟早要走,没有一个人可以在二乘永久地停留下去。

 

  所以发菩提心就是说你既然迟早要做,你既然迟早要面对,你刚开始就把它做好,就把它做对,这个路就把它铺直,不要去走得弯弯曲曲的,再倒回来,叫直趋大乘,我们要坐一佛乘。佛教的因缘果报最重要就是因地,你因地种对了,后面的路就顺畅了。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一开始的时候要告诉大家你要有一个圆满的规划,虽然我们做不到,但是你不能等到做不到再规划。这个就是前面讲的引导力,你的每一句佛号都必须有两个引导,第一个往生净土的引导,第二个圆成佛道的引导。这个是这样子你每一句佛号对你是最大的效果,最大的用途。你同样的一句佛号,你栽下的因地是圆满的。这个是我们前面的一堂课,就是学佛的时候,先把自己的因地,你未来的路线先铺好。

常随佛学微信公众号: fjdh66

用佛法智慧提升生活品质。陪伴您成长进步的良师益友。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